国家电网与天津多部门联合开展应急演练 建立科学预案体系

2020年08月22日07:25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国网天津电缆公司在天津市城市中心区停电事件应急演练中准备开展工井有限空间作业 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国网天津城南公司应急抢修中心基干队员在天津市和平区津湾广场开展城市中心区停电事件应急演练 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人民网天津8月22日电 从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获悉,21日,国家电网公司与天津市有关部门在津联合举办城市中心区停电事件应急演练,选取重要用户供电保障、有限空间故障处置、超高层建筑火险联合处置等典型突发场景开展演练,以最高的标准、最有效的组织保障、最可靠的技术支撑和最饱满的备战状态,构筑防汛期间电网安全防线。

据了解,此次演练模拟暴雨和大风强对流天气导致天津城市中心区突发停电故障,多专业协同处置的场景。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工作规则》印发后的首次综合示范性演练,演练流程清晰、要素全面。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选取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供电保障场景,检验对防疫重点单位保电措施的针对性;针对城市中心区电缆化率高、通道运维要求高等特点,选取工井有限空间作业和隧道电缆快速接头应用场景,检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措施规范性和电缆故障快速修复能力;针对城市中心区电网负荷密度大、供电要求高的特点,选取防疫用品生产企业供电线路旁路作业、带电作业机器人不停电抢修场景,检验供电快速恢复能力;针对城市中心区高层用户多、人员密集、次生衍生灾害易发的特点,选取超高层建筑用户变电室火险支援场景,检验行业联动和协同处置能力;针对城市中心区重要用户差异化用电需求多的特点,选取特殊电压等级负荷供电应急支援场景,检验针对特殊电压等级自组网供电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国网天津城南公司城市供电网第一应急抢修中心为天津城市中心区通电事件应急演练开展特种车辆安全检查工作 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国网天津城南公司出动应急排水车为防汛防洪工作随时做好准备 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本次应急演练实现了有限空间作业现场的首次直播,实现了自组网、旁路供电、电缆快速接头、带电作业机器人等新技术、新装备在供电应急支援中的首次应用,包括发电车、通信指挥车、大型照明车、抢修救援车在内的50余部大型装备及各单位600余人参加本次演练。

国网天津电力安监部主任钱滨介绍,国网天津电力立足满足超大型城市电网公共安全需求,持续完善城市供电网应急抢修中心功能,组建2个类别14个专业的应急专家队伍,统筹制定两级总体应急预案25项、专项预案521项,形成科学完备的电力应急预案体系。同时积极参与天津市应急体系建设,与消防、气象等部门持续完善联动机制,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服务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国网战略在津落地,为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