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七月近300家企业“安家”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2020年08月23日20:18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前七月近300家企业“安家”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卡雷尔机器人产品 记者 贾成龙 摄

走进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天津卡雷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内一派忙碌景象。作为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户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代表性企业之一,今年该公司业务模式和产品形态都有了新气象。

滨海新区作为重大国家战略承载地,紧紧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历史性窗口期,着力打造首都溢出功能重要承接地和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标志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接平台之一,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今年前七个月新增注册企业297家,注册资本金50.2亿元,其中引进北京企业占比五分之一;挂牌以来累计注册企业1700余家,注册资本金186亿元。

企业紧抓机遇加速成长

卡雷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CEO尹利刚刚与滨海文投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重点围绕滨海文化中心智慧场馆建设,提供多款智能机器人在滨海文化中心范围内开展商业展演、广告宣传、智能服务等活动。目前,他又在计划推动旗下导览机器人和盘点机器人产品应用场景实现更广泛的市场覆盖。

“盘点机器人是一款新产品,目前已经在中海油档案馆落地了,它适用于图书馆、档案馆、超市仓储等多种应用场景。”在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尹利指着展示视频中的一款机器人产品告诉记者。除了下大力气研发新产品外,卡雷尔机器人还对早期产品进行迭代升级。“我们对导览机器人进行升级,在业务模式上也进行了一些改变,现在是自助导览机器人,游客在博物馆和科技馆自助扫码付费,机器人就能提供讲解导览服务。”尹利说。

据了解,卡雷尔机器人2018年3月份从北京搬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得益于滨海新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企业服务,公司心无旁骛地发展壮大,无论是在业务模式上,还是在产品种类上,都有了很大提升。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卡雷尔机器人等北京企业的优质资源进一步带动新区相关产业发展。“未来,我们还要把更多产品在滨海新区落地,也希望卡雷尔机器人未来几年能够实现规模上的成长。”尹利说。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卡雷尔机器人的迅速成长,离不开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办公室副主任张熹表示,具有滨海新区特色的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正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逐步形成。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积极构筑科技金融与科技服务业高地,全力集聚高端人才和高端创新要素,引进中关村雨林空间、中关村智造大街、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创新服务平台;飞图同辉、威努特、科芯、致导科技、卡雷尔机器人、百川生物等一批创新项目已进驻园区;华为智慧城市创新中心、轻松筹、中合投大健康、菲尔茨人工智能、英中石墨烯、西贝电商平台、北京蓝星清洗总部等重点项目陆续落户园区。园区还切实做好新动能引育工作,依托创新平台加快推动“雏鹰—瞪羚—领军”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帮助园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日前,天津市2020年入库第二批、第三批雏鹰企业名单发布,园区企业卡雷尔机器人、致导创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慧智百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成功入库雏鹰企业。此前,天津市2020年第一批雏鹰企业已有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园区企业入库。

下一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力争用5年时间,吸引超过100家相关企业和功能平台入驻,为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提供不竭动力。

据介绍,园区将继续深化与北京中关村的合作,聚焦“协同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点,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落户。(记者 张文弟 报道)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