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甘协作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黄土高坡 聚德小镇

2020年09月02日10:3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黄土高坡 聚德小镇(图)

  午后一场秋雨,收卷了暑热。山塬怀抱中的闫沟村,被灿烂的晚霞洒了一身,远方塬上跃出一道美丽彩虹。闫沟村,一个深藏于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上的小村落,隶属于国务院挂牌督战、天津市对口帮扶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多年来,村民们土里刨食,靠天吃饭,长期处于深度贫困状态。

  8月25日,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记者来到闫沟村采访,看到这里已经大变样。

  民生之要 首在安居

  传统窑洞文化+现代建筑表达

  个性居住诉求+集体生活记忆

  身处纵横沟壑中的闫沟村,三面环山,一面傍河,全村31户、104人,外人看来风景独特,村民眼中却是“穷乡僻壤”。

  以前的日子有多苦?住的是窑洞、砖房,吃水靠村里唯一一口井,出村没有路,要在黄土沟里爬上爬下,遇到干旱少雨的年份,生活几乎难以糊口。

  变化始于2018年。按照天津市和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统一部署,作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天士力控股集团与庆阳市镇原县展开深度合作,总投资约1亿元,围绕当地资源和产业特色,结合天士力在产业、技术方面优势,联手打造集生态居住、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工程──聚德小镇。

  采访中,记者在村里新建的广场上遇到村民闫希辉,他带记者来到他的新家。

  一排排白墙灰瓦、简欧式“小洋楼”点缀在山坡上。推开半山腰一户大门,院子里晾晒着几架鲜红的陇椒,屋内干净整洁,厨房贴着瓷砖,冰箱、洗衣机、抽油烟机、燃气灶等一应俱全。

  聊起家常,闫希辉说上两句就笑,难掩内心喜悦。“哪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连村里娶媳妇的彩礼都少一半!”

  民生之要,首在安居。在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中,天士力把优先解决村民安居工程放在首位,开山造地,拓土为园,按照宅基地规定标准拆旧布新,为每户村民建设双层式四合院住宅,实现当年规划、当年建设、当年入住。

  在沿袭传统民居文化与现代建筑表达相结合的基础上,聚德小镇同步规划建设适应个性诉求的居住区和符合农村集体生活特点的公共服务区,仿建了保留陇东地区传统窑洞文化的院落文化展示区,留下传统集体生活记忆和文化溯源的样本。

  随着全村31户村民搬进新居,药材种植技术培训中心、专家工作站、窑洞文化展示区等公共服务区也逐步完工,原始自然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生活和居住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世世代代的穷日子一去不复返。

  传统种养殖转型生态农业

  资源变资产,盘活土地因地制宜

  村民变股东,告别看天吃饭

  在村里边走边看,地里的黄芪长势正旺,路边醒目矗立着一幅聚德小镇美丽乡村生态规划图。林下养殖区、大畜养殖区、饲料种植区、果树种植区、中药材育苗区等一一清晰分布。

  农业种养殖是闫沟村的传统产业,但身处大山的村民只能靠天吃饭。

  前些年,种着十几亩玉米的闫希辉一家年收入还不到4000元。日子过得艰难,村里人纷纷外出打工,闫希辉也不得不告别久病的妻子背井离乡谋生。

  面对脱贫攻坚的重任,既要实现精准脱贫,又要长期可持续发展,是彻底抛开传统产业另起炉灶,还是想办法解决发展瓶颈,让“老树”焕发新生?

  “天士力在建设聚德小镇之初就确立了‘推动自然经济传统种植养殖业向现代生态农业转型’的产业发展定位,并结合黄土高原沟壑纵横的地貌特点提出‘打造川道现代农业田园生态旅游综合体’的产业发展模式。”天士力控股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利用机制转型,盘活农业资源,将有限的土地资源,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的模式,逐步实现土地流转;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健全合作社科学规范管理,让每一户村民分享合作社发展成果。

  短短几年,在龙头企业带动下,聚德小镇大力培育苹果、中药材、肉羊、万寿菊等特色产业,越来越多村民找到更广阔的致富门路,实现了稳定脱贫增收。

  看到村里发展的新希望,闫希辉重新回到家乡。

  “现在,家里的地全都流转给合作社,一亩地一年350元,仅这一项一年就几千元。我去小镇的湖羊养殖场上班,每个月有3000元工资,空闲时还能去村里打零工。只要去上班就能赚到钱,再也不用看天吃饭为生计担心了。”几十年来,这是闫希辉第一次感到生活无比踏实。“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从新习惯到新观念,拥有更多获得感

  “双赢”式扶贫,打造可持续范本

  这几天,村里喜事扎堆,要连演三晚大戏。一件喜事是,聚德小镇示范项目召开总结推广会,全国各地纷纷前来“取经”。另一件喜事是,县上的互联网医院挂牌上线,以后患者看病足不出户,能像大城市一样享受在线问诊、在线处方、远程会诊等服务,开的药还能快递到家。还有一件喜事,占地6100平方米、开设12个教学班、年计划招生400人的华夏未来天人智慧幼儿园主体封顶,明年9月开学后,通过支教、代培等形式,将引入天津地区的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

  更让闫希辉开心的是,外出打工的小女儿回家探亲,分别快一年,终于在新家里团聚。

  脱贫后的新生活,每一天都是惊喜。用闫希辉的话说,好日子适应起来快得很。

  燃气灶替代了劈柴烧火,做饭又快又干净;告别村头挑水,自来水通到每家每户,拧开水龙头就源源不断;家里正在装宽带,以后上网方便了;广场上有了健身休闲器材,孩子们不再只能玩泥巴;新修的公路通到村里,六七户村民已经开上小汽车……

  没有改变的还在家家户户院子里──房前屋后种满了自给自足的蔬菜。为了不把“做梦也梦不到的别墅”熏脏,闫希辉在院子后面搭了小厨房,费火费时的饭菜放到外面烧。新生活的目标还有更多,他打算考个驾照,以后女儿回家探亲就能去接送了。

  “不到三年时间,聚德小镇示范项目打造集乡村居民生活方式创新、现代种养殖模式创新和基层文化建设创新于一体的‘山水田园综合体’,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乡村振兴的美丽模样。”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评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秦中春认为,作为津甘扶贫协作的一项标志性成果,聚德小镇示范项目是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的一次生动实践。“在以政府为主导、以市场为资源配置主体的‘精准扶贫’格局下,天士力在镇原县开展的一系列扶贫项目,是民营企业践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以改革发展成果反哺农村的一次积极尝试,也是在多维度扶贫模式创新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实现群众致富与企业发展‘双赢’,才能打造出可持续、可推广的扶贫示范样本。”

  采访临别,站在村前仰望,山塬最高处矗立着几个红色大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站在历史桥头的闫沟村,已经触摸到了美好幸福的新生活。身后,一幅家旺业兴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记者 陈璠 文并摄)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