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聚焦党建、民生、效能 推动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改革

2020年09月07日09:3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为做好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改革各项工作,天津市河东区以推进事业单位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坚持瘦身健身相结合,优化布局结构,强化公益属性,将原有25个主管部门管理的79个事业单位整合调整为39个,机构精简比例达到50.6%,事业编制精简比例为27.8%。

河东区委高度重视此次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改革,区委主要负责人先后两次专题听取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区委常委会对改革实施方案及39个事业单位组建方案集体研究审议,对改革中及时跟进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区委编办牵头组织召开了全区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改革培训会,进一步明确了区委的部署要求,并就改革相关领域业务工作进行了培训。此次改革,注重强化事业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改革后事业单位实行党政一肩挑,对党员数量多、党建工作任务重的单位,设置专职副书记,按规定设置纪委的,核定纪委书记职数;注重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同步调整规范党组织设置,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科学合理核定党组织领导职数和党务工作人员编制,健全完善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公益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河东区聚焦重大民心民生工程和重点领域,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机构建设,组建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的数据分析评价服务保障。加强“一老一小”机构建设,组建区养老服务中心,以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不断满足养老需求;组建区民政事务服务中心,加挂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牌子,打造全区孤儿和困境儿童保障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垃圾分类机构建设,组建区垃圾分类处理中心,为全面贯彻落实《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全力推进垃圾分类落实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河东区结合区内实际,对公益类事业单位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按照该精简则精简,该优化则优化、该加强则加强、能撤则撤、能并则并的原则,全面推动资源整合、布局优化,实现集中力量办事业。对职责相近的加大整合力度,将原有的47个事业单位整合为13个;对分散设置、规模较小、分工过细、职责任务不饱满、业务萎缩、名存实亡等问题突出的9个“小散弱”事业单位予以撤销。同时,对住建、城管、人社、财政等重点领域进行整体重塑,大幅整合原有机构,由扁平化机构设置调整为立体式机构设置,切实提高规模效应,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目前,河东区各涉改单位组建方案均已印发,人员转隶、班子配备、机构挂牌、印章启用等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

(责编:孙一凡、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