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带动村民奔小康

2020年09月16日15:09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位于甘肃省崆峒区南部山区的麻武乡,是全区最偏远的乡镇之一。沟深路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特征在麻武乡几乎都能找到。

2013年被登记为贫困户的程大哥说道,以前家里也养牛,但因为住的太偏远,牛卖不上好价钱。2018年7月,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各级扶贫资金创办起的萌牛牧业养殖合作社,为他的生活带来了福音,靠着分到的配股和在基地务工,他每年有了稳定收入。“一开始我入股了三头牛,价值三万块钱,年底分红2400块钱,再加上我在这里喂牛打零工,一个月还给我4500块钱工资,钱越攒越多,现在入股也越来越多,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

在萌牛牧业养殖合作社还有许多像程大哥一样受益的贫困户,现在合作社已吸纳了全乡249户农户入股,其中贫困户210户,预计年底可创收200万元左右。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合作社引导群众用土地、肉牛、资金、生产工具入股,带动形成了“股份合作、保底分红、长期受益”的脱贫带贫机制,去年发放分红资金27.2万余元。

在崆峒区东部川区的花所镇,也有一位这样靠拿分红加务工模式收入稳定奔小康的李大哥。人到中年,孩子也上班了,李大哥的愿望就剩给儿子攒钱娶媳妇了。李大哥说,以前这里多以种植露天蔬菜为生,产量很低,好多老乡都认为种菜经济效益不好,大多选择出门打工,现在大棚蔬菜种植效益不错,老乡的观念也转变了。离家近、收入稳、还能学技术,是很多像李大哥一样的受益者的共同感受。2018年以来,李大哥所在的绿康源设施农业基地对接天津市河西区帮扶资金189万元,带动花所镇9村102户贫困户入股,每人每年分红1200元,同时还吸纳近50人次在园区务工,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

从“输血”变“造血”,发展产业是根本。近年来,崆峒区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资金运作模式,将贫困户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入股配股到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建立了以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为纽带的带贫减贫机制,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嫁接在优势产业上,实现了村民增收和集体经济的“双赢”,走出了一条合作社带动参与式扶贫的新路子。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