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华池:家门口建起厂房 拉近了脱贫路

陶建

2020年09月23日09:0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正在加工的土豆粉条热气腾腾。陶建摄

秋分的华池阴雨绵绵,天气微凉秋意渐浓。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吉洋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厂房里正在加工的土豆粉条热气腾腾,磨面的机器也正欢快的转动着。

“地照样种,到这打工每个月还给我3000块的工资。”正在为产品包装的村民周晓辉笑着说,“现在也脱贫了,真是赶上了好时候。”

周晓辉正在包装土豆粉条。陶建摄

像大多数陇东的农村一样,吉洋洋食品有限公司所在的王咀子村过去都是靠种地谋生,一家10几亩地往往也得“看天吃饭”。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就是这样,一年到头也攒不下几个钱。

“前些年我也是开大货车,常年在外跑运输。去的地方多一点,看见外边的企业发展都很好,就想着把人家的经验引进来,也能让乡亲们都挣点钱。”90后企业负责人张斌斌介绍起来有些腼腆,“下定决心把车卖了之后借了些钱就开始做了。”2017年,张斌斌筹措了500万元做起了企业,从事“有机、绿色”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

工人正在分装面粉。陶建摄

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以每亩地每年租金300元的价格与农户签订土地租赁协议,产出作物由公司按照当年市场价上浮5%进行收购。公司还雇佣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每到农忙时节公司都安排轮流放假,不耽误种地。“我55岁了,出去打工也不方便。现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还不耽误种地,相当于挣两份钱。”周晓辉说。

2018年,吉洋洋食品有限公司实现销售额近100万元,2019年销售额更是达到了300万元,同时带动了120户贫困户脱贫。公司生产的面粉现在已经在周边打开了市场,借助天津市北辰区对口帮扶,在天津的销售更是火爆。

“北辰区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产品能够进入北辰的扶贫馆销售,销售情况很好,消费者的反应也很好。”张斌斌说。

企业的发展给张斌斌带来了信心,公司计划引进黑豆、谷子等特色农业物先进加工、包装设备,鼓励各村群众种植黑豆、谷子等原生农作物,进一步扩大种植、栽植规模,通过公司带动农户共同经营发展,实现统一管理,分片种植,统一收购,统一加工,分渠道销售,共同获益。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