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蓟州区乡村旅游收入基本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2020年09月25日11:3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蓟州区乡村旅游收入基本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9月24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高质量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蓟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全区乡村旅游已全面恢复,收入已基本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增收。

  2019年9月,蓟州区被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截至目前,有12个村纳入全国重点乡村旅游名录,全区涉旅乡镇15个,旅游村102个,农家院户2008个,床位数6.1万张,农民直接就业1.2万人,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实施农家院提升改造三年工程。今年以来,为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蓟州区大力实施农家院提升改造三年工程,全面实施经营设施改造提升、星级标准管理、村容村貌整治、休闲康养市场规范、精品民宿品牌打造、主题文化体系构建6大工程。从4月25日启动以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所有正常经营的农家院已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完成设置消毒间718户、布草间1198户。

  农家院评选标准提档升级。全面修订了《蓟州区农家院星级评定标准》,取消了一、二星级等次,将三星级作为农家院最低等次。按照国家文旅部和市文旅局部署,组织旅游民宿星级评定工作,完成对首批22户申报星级的民宿初审。蓟州区积极打造精品民宿,引入怡亚通、太一、途牛等公司,投资改造杨津庄富民村、官庄镇西大佛塔村、渔阳镇西井峪村等民宿村落集群。

  蓟州区将旅游从北部、西部山区逐步向南部平原发展,实现了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依托牡丹园等乡村旅游龙头项目,鼓励村民以闲置房屋入股,引入社会民营资本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民宿。同时,大力实施“市民农庄”工程,紧盯菜篮入京津,在东施古镇等平原地区发展了草莓、蔬菜采摘园,扩大了马伸桥镇蓝莓、出头岭镇食用菌等采摘园规模,实现山区与平原优势互补。

  为更好地将现有旅游景区和农家旅游相结合,蓟州区实施了黄崖关长城核心文化展示园、车神架景区提升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在黄崖关长城沿线新建或改造提升17个旅游村,提升农民生活质量。

  增加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全力挖掘红色旅游资源。今年以来,蓟州区组织了48场非遗项目进入盘山、郭家沟等景区和旅游村展演。(记者 陈忠权)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