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将每年举办“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

2020年09月25日16:0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9月25日电 (孙一凡)今天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天津选拔赛开幕式暨首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在天津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举行。

据了解,为全力打造“海河工匠”品牌,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从2020年起,天津市人社局将会同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每年联合举办“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天津选拔赛暨首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开幕。孙一凡摄

本届大赛共有43个赛事,其中市级一类赛事11个、市级二类赛事20个、区级赛事12个,共计130个赛项,预计参赛人数近2万人。竞赛特点有:服务经济发展,竞赛赛项主要围绕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开展,数控车、数控铣、物联网技术等项目占全部赛项的71%,有力促进天津市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助力经济发展;注重区域协同,支持组织华北五省市区域职业技能竞赛2个赛项,助力华北地区航空航天产业做大做强;促进成果转化,突出竞赛对技能人才培养、评价的促进作用,通过赛前集训、赛后点评、经验交流等环节,推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对接国家竞赛,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天津选拔赛等全国技能大赛23个赛项、国家一类赛22个赛项、国家二类赛12个赛项的选拔赛,占天津市全部赛项的43.8%。

市级一类竞赛中,取得各职业(工种)单人赛项第一名的职工选手,可按规定申报“天津市技术能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取得各职业(工种)单人赛项前3名的女职工选手,可按规定申报“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市级一类竞赛各职业前10名和市级二类竞赛、区级竞赛各职业前6名的选手,可按相关规定晋升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

大赛数控程序员(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项目现场。孙一凡摄

天津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是对天津市以往技能竞赛进行的一次资源整合、品牌树立和质量提升,将有助于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培育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沃土,搭建优秀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舞台,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本届大赛也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选拔天津选手,贡献天津力量。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