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实施五大提升工程 城市治理下足“绣花功夫”

2020年09月29日18:23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天津9月29日电 (张静淇)“去年12月,北辰以全市第一的成绩通过了全国爱卫办暗访评审,并在本月24日圆满完成国家技术评估,向国家卫生区创建目标迈出了关键的、坚实的一步。”今天,在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辰区副区长马希荣介绍说,北辰区探索城市治理、生态环保、健康管理等方面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以建成区7个街道为主阵地,逐步扩大创建范围,分批次推进9个镇的国家卫生镇创建,实现了全域共创的总体目标。

马希荣表示,北辰区自2018年启动创卫工作以来,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购置、更新果皮箱、垃圾桶4万余个,完成9座转运站提升改造;完善垃圾分类终端处理体系,建成全市唯一大件物品垃圾分拣中心,加快推进光大国际生活垃圾与餐厨垃圾协同处理项目建设,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同时,北辰区还实施老旧小区提升工程,在全市率先实施“城市双修”试点建设,完成140个片区、514.8万平方米远年住房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社区形象和居住功能有了明显改善,多次获评天津市旧楼区长效管理工作示范区、优秀区。

另外,北辰区实施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在全市率先启动“环保管家”服务模式,持续推进燃煤燃气锅炉、工地扬尘、秸秆焚烧等污染治理;加强水源地巡查巡护,持续开展河道“清四乱”“健康大运河”等专项行动,全区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为了进一步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北辰区实施健康促进提升工程。马希荣表示,北辰区连续5年将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完善全民健身设施列入民心工程,建成健康主题公园3处、各类健康促进场所270家、社区健身场所159处。2017年,北辰荣获首批“国家级健康促进区”称号。

“同时,我们积极实施卫生健康提升工程。”马希荣说,三年来,北辰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医联体试点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北辰中医医院、北辰医院先后获评三甲医院;高标准新建区疾控中心,建成国家流感网络监测等重点实验室,检验项目开展率全市第一;成功创建1家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国家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全市唯一受到国务院表彰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先进区。

“创卫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北辰区爱卫办主任,区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景江表示,下一步,北辰将牢牢把握“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基本要求,坚定不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发动群众联防联控,严格落实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夯实筑牢阻断传染病疫情传播的铜墙铁壁。不断深化卫生城镇创建,全面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和行业监管,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推进垃圾分类、园区围城治理等工作,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北辰特色的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加强生活垃圾、污水、公厕户厕等治理,确保实现全域共创、区镇同创的工作目标。加快推进健康北辰行动,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等措施,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努力实现健康北辰的建设目标。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