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造血智志双扶 天津市河北区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成效显著

2020年10月13日14:5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河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天津10月13日电 今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河北区近年来助力甘肃省清水县、玛曲县脱贫攻坚的具体做法和显著成效。

发布会上,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介绍,2017年以来,河北区委、区政府,9次赴两县深度调研,准确把握县域实际,精准制定帮扶计划,成立11个专项工作组,累计投入资金1.7483亿元,安排项目144个,惠及贫困人口37945人,为助力两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展现了河北区作为。2018、2019年底,玛曲县、清水县先后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

刘志强表示,河北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把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作为重要的政治政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到了“四个聚焦”。

聚焦硬件建设,让贫困群众居住生活更舒心。河北区在帮扶过程中注重村镇改造、危陋住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涵盖6个贫困村的11各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316万元。在了解到玛曲县对于冬季清雪的迫切需求后,及时赴对口合作的吉林省长春市企业考察洽谈,为玛曲县量身定做并交付除雪车2辆。针对挂牌督战的腰套村情况,动员企业捐赠安装了价值7.2万元的太阳能路灯20盏,赠送了合计险额1171万元的保险大礼包,让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了现实。

聚焦产业造血,让贫困群众对未来更有信心。河北区帮助两县发展农副食品加工、牦牛养殖等产业,组织企业考察团21次实地考察,促成9家企业投资,投资额5844万元,实现带贫7116人次,铺就了长久的致富路。援助两县兴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扶贫车间等具有长期示范作用和稳定带贫效果的特色帮扶项目15个,受益贫困群众18722人次。利用津洽会等展销活动设立消费扶贫专区,依托洋楼和商业综合体资源设立专馆5个,搭建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把消费扶贫产品纳入300万购物节消费券的补贴范围中,大大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三年来,累计购销两县农特产品1.06亿元。

聚焦智志双扶,让贫困群众脱贫更有决心。三年来,河北区与两县在人才工作中深入交流,邀请南开大学等师资为两县干部组织高层次培训班,选派教育、卫生、人力社保领域专业技术人才175人次开展支援。教育帮扶中搭建了信息化平台跨省联合教研平台,设立了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天水分院。医疗帮扶中,选派医疗专家团队诊疗患者6000余人次,通过“互联网+智慧医疗”,建立远程视频会诊系统,让两县患者远程享受河北区专家服务。同时,借助线上线下招聘渠道,三年累计帮助贫困人口来津就业171人次,省内就近就业488人次,到其他地区就业4467人次。

聚焦结对帮扶,让津陇人民真情换真心。2017年以来,河北区组织全区10个街道、36个社区、80家企业、41所学校、2家医院、6个社会组织、156名党政干部参与结对,实现“万企帮万村”80个深度贫困村结对、两县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结对、全区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对认亲三项工程全覆盖。“万企帮万村”专项工作,定向捐助资金物品折合人民币680余万元。三年来,河北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累计为两县捐赠款物折合价值2420万元,唱响了脱贫攻坚、津陇情深的大合唱。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新起点。天津市河北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四个不摘”,继续不遗余力为两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帮助和支持,助力两县向乡村振兴大步迈进。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