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蜗牛

2020年10月17日14:58  来源:北方网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14:58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北方网      0条新闻

位于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王村镇的朱家涧村,是国务院挂牌督战的贫困村。全村125户375人分散住在10多个山头,“山大沟深路不平,十年九旱地绝收。”是该村贫困面貌的真实写照。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每户只需交一万元就能住上新楼房,但村民们却因故土难离而强烈反对。经过镇村干部们反反复复做思想工作,大家终于想通了。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解决了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还通过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从根本上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是朱家涧移民新村决战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天津市武清区投资704.6万元建设了朱家涧设施蔬菜园区,把“输血”和“造血”相结合,让困难群众早日过上幸福生活。村民们也逐渐认识到,脱贫不能“等靠要”,自力更生才能奔小康。但由于缺乏种植经验,村民们屡屡失败。在这个关键时刻,天津市武清区又派出农业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丰收的订单让村民们找到了新的希望,也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

短视频《奔跑的蜗牛》是由津云新媒体微视专班深入朱家涧村长达一个月拍摄制作的,摄制团队爬山坡、过沟壑,遍访村民,寻找昔日的记忆、挖掘奋斗的故事、同品今天的幸福。就像村支书朱存录说的那样:“我们就像一只蜗牛,虽然慢,但却始终勇敢前行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

(责编:崔新耀、陶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