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场监管部门打出“组合拳”

2020年10月20日10:3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市场监管部门打出“组合拳”

  记者从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了解到,今年以来,面对突袭而至的疫情大考,该委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监管,特别是将“保市场主体”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核心,打出一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组合拳”。

  着眼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复工复产实际需求,市市场监管委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自主申报等便利化措施,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搭建“银政合作”平台,与15家银行对接,开通306个咨询代办网点,免费为市场主体登记提供咨询代办服务。今年以来,我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36.12万户,同比增长11.84%。

  同时,该委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密集出台实行延长许可期限、减免检验检测收费、包容审慎管理等特殊政策,形成“15+8+10”帮扶政策体系。并大力支持新动能引育,制定《关于加快新动能引育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18条。随着各项政策实施,我市医疗器械企业实现逆势增长,今年以来,我市共审批发放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442张,同比增长175%;实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数和生产销售总值均同比增长30%以上。

  统筹行政管理部门和专业技术机构两类资源,市场监管部门创造性开展“政策+技术”精准帮扶企业行动,制定“帮扶清单”,组建7个“政策+技术”专家服务团,建立市、区两级300家重点帮扶企业名录,“一企一策”上门帮扶。截至目前,已深入企业4355户次,解决问题2996个,减免服务性收费5447.83万元,开展不见面审批17.16万次。

  此外,加强知识产权培育,对涉及新冠肺炎防治的专利申请,实施优先审查、优先推荐、快速办理。成立8支知识产权服务队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251个。今年以来,全市受理专利新申请6.8万件,8800余家企业享受国家专利费用减免政策,减免费用9700余万元,全市8个商标受理窗口受理各类商标业务1287件。全市商标注册申请量6.25万件,同比增长15.5%,累计有效注册商标27.69万件,同比增长17.4%,保持了商标快速增长势头。(记者 苏晓梅 张璐)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