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脱贫攻坚的奋进力量──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引发热议

2020年10月21日10:3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激发脱贫攻坚的奋进力量

  19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来我市作巡回报告。

  2000多名天津干部群众在主会场和各区分会场聆听报告会。在脱贫攻坚这场决战中,我市坚持“有限无限相结合”,倾心倾力、尽锐出战。报告会上许多聆听者,本身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参与者。报告团成员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引发听众强烈共鸣,激发出更大的奋进力量。

  慎终如始,在新的起点全力以赴

  ──访天津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

  “食品集团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一员讲述脱贫攻坚故事,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这对我们全体集团员工、特别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员工来说,是巨大的激励,也是一种鞭策。我们将慎终如始,在新的起点全力以赴,通过扶贫工作,在受援地留下不垮的产业,留下不走的工作队伍。”天津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7年以来,食品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陆续承接了新疆和田、河北承德、西藏昌都、甘肃甘南的扶贫任务。完全没有扶贫经验的食品集团决心依托自身“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全产业链,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

  “扶贫过程中,我们立足当地实际建设产业,同时构建扶贫营销体系,把自己的产品与当地的产品带到城市里来,丰富天津市场与百姓菜篮子,形成了‘产业扶贫’与‘消费扶贫’双轮驱动。”张勇介绍说。

  三年来,在新疆和田、河北承德,针对两地肉羊供给缺口大、产业化程度低等问题分别投资建设百万只规模现代肉羊养殖项目;在西藏昌都,针对寒冷高海拔环境,当地特色“阿旺”绵羊种群退化问题,建设“阿旺”绵羊胚胎技术中心,开展保种育种、提纯复壮;在甘肃甘南,针对当地优质农产品市场化不充分问题,以消费扶贫为重点,同时带动食品加工业发展。同时,食品集团在当地建立起了11家消费扶贫公司,并依托遍布天津的销售渠道,把当地千余种扶贫产品引入天津。这些年食品集团在受援地直接投资近10亿元,带动投资近6亿元,“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体系不仅助力贫困户脱贫,还成为食品集团产业发展新的支撑点。

  “扶贫的过程,是我们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的过程,也是净化心灵的过程,我们参与扶贫,是在工作中践行初心与使命,未来我们将全力提速推进各项扶贫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张勇说。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食品集团将继续做好扶贫企业运营管理,确保受援地项目良性运转,继续加强对扶贫一线的人才和技术支持,持续加强对当地人员的技能培训,增强受援地区的造血能力,帮助更多贫困户增收。同时,食品集团将进一步加强扶贫营销网络的建设,让各地区的扶贫企业与市场紧密联系,提升帮扶地区扶贫产品的精准化、标准化、市场化水平,提升扶贫产业的持续发展能力。

  “我们将认真总结扶贫经验、巩固扶贫成果,特别是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激励集团广大干部员工坚定信念、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奋发作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为加快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张勇说。

  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访“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市海河医院院长沈军

  “很荣幸参加这次报告会,报告团成员朴实无华的语言和真挚感人的故事,让我们读懂了担当和坚韧,感受到崇高的情怀。”现场聆听报告会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市海河医院院长沈军在会后表示,“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一次灵魂的对话,让我又重新回到了那段援疆岁月。这些感人的事迹一定能让更多人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7年12月,肩负着天津人民的嘱托,来自我市各大医院的25名专家抵达和田开展医疗帮扶。现任市海河医院院长沈军作为医疗队“带头人”,担任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院长,开始了为期二十个月的援疆工作。

  沈军迅速投入到援疆工作中,“稳”中求“进”、 “稳”中求“变”,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以组团式、院包科的模式系统性推进医疗援疆新格局,以“师带徒”为工作核心助力健康扶贫,从医院管理、临床诊疗、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提升、教学科研等多个方面,为和田地区培养了一批业务精湛、“带不走”的医疗骨干人才。

  近年来,天津市“组团式”医疗援疆多次受到国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负责人及有关部门的认可和好评。天津与和田,这两座跨越四千余公里的东西之城,通过沈军等众多援疆工作者的双手,紧密联结在一起。

  “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沈军说,“在一批又一批‘扶贫人’的接续奋斗中,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援疆期间,‘来时带来什么?走时留下什么?’是我时常思考的问题。脱贫攻坚,必须要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功能转变,这中间无论问题有多少,想解决都没有捷径,唯有坚持。所以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本岗,主动修行,精准滴灌,砥砺前行,将脱贫事业进行到底。”

  “用心待人才能换来真心。我们在和田每做一台手术,每诊治一个患者,都是为了少送一个患者到乌鲁木齐,少一个因病返贫的家庭。如今我们仍然会互相通信,也会寄送明信片,如同亲友一样。”已经回到天津工作的沈军仍旧与当地维吾尔族同胞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天津和田两地帮扶有着良好的历史传承,交流一直在继续,海河医院一定会一如既往举全院之力提供柔性帮扶,支持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的发展,让浓浓的民族情永远绽放在祖国南疆的大地上。”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