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金牌的背后

2020年10月31日08:3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幸运”金牌的背后

  “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有件展品是一块2003年女排世界杯金牌,它属于被球迷亲切地称为“大萍”的天津姑娘张萍。

  2003年,张萍还是中国女排队中的边缘人物,因为楚金玲受伤,幸运地搭上了出征世界杯的末班车。最终中国女排以全胜战绩,时隔17年重夺世界三大赛冠军。

  回想当年,张萍说自己很幸运。2003年幸运地成为世界冠军,2004年赵蕊蕊意外受伤,她顶上去,不但奥运会夺冠,还成为那届比赛的最佳攻手。

  她没说,为了对得起这份“幸运”,付出了怎样的代价──两膝软骨几乎磨损殆尽,不到25岁就离开了赛场。

  无论在身高、比赛经验、技术上,她与赵蕊蕊都有明显差距,张萍必须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迅速拔高能力,才能不拖全队的后腿,教练也重点“关照”她,训练强度陡然增大。训练的苦她不怕,但是第一次以主力身份亮相国际邀请赛,舆论不可避免地拿她与赵蕊蕊作比较,一通口诛笔伐,让她压力山大,特别是拦网环节与赵蕊蕊明显的差距,令她寝食难安。

  张萍是从天津女排走到中国女排的球员,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早就融入血液。一方面她强化自己进攻、发球特点,一方面在教练指导下,拦网学会取舍,渐渐找到感觉。

  通过一系列热身赛,舆论已经认可了张萍的主力身份。此时赵蕊蕊伤情好转,教练决定赵蕊蕊主打,张萍替补。她无怨无悔,接受教练安排,祖国至上、团结协作,是每个中国女排成员的信条。

  没人能想到,奥运会首场比赛开场几分钟,赵蕊蕊就旧伤复发下场。几个月技术、意志的磨炼,帮助张萍通过了命运苛刻的考验──与队友们合力战胜难缠的美国队,赢得开门红。

  决赛胜利的一刻,队友、教练都泪洒球场,张萍没哭。后来她告诉记者,因为决赛前一天,回想这些年走过的路时,泪已经流过了。

  核聚变式的爆发背后,是透支的身体。直到今天,她不敢穿硬底鞋,身为高校体育教练,给学生演示扣球动作,从来不敢起跳……

  看着展柜里自己借展的金牌、球衣、运动护具,张萍说不后悔自己的付出。

  展览开始以来,她不止一次来到天津美术馆,因为看展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感谢中国排球学院,我的队友和师姐对此次展览多少个日夜的细心准备、精心设计和巧妙布置,让每一位走进展览的观众能直观地感受中国女排的辉煌历程。我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激励和鼓舞大家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有更大的信心和勇气,砥砺前行使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记者 耿堃)

(责编:孙一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