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依法严惩涉黑恶犯罪

2020年11月02日15:00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挥审判利剑 斩黑恶毒瘤

涉黑恶案件审判是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关键环节,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检验。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涉黑恶犯罪,用审判利剑斩断黑恶毒瘤,全面彰显了扫黑除恶的法治力量和法治水平。截至目前,共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229件,判处罪犯1917人。

严打黑恶势力

在和平区人民法院审结的潘某等人恶势力犯罪案件中,各被告人在天津市和平区核心商圈一带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实施聚众斗殴、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等行为,长期为非作歹、欺行霸市,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社会秩序、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和平法院依法判处各被告人最高刑期13年,对其中一名被告人并处罚金300余万元,不仅有效维护了核心商圈良好营商环境,而且彻底铲除了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防止其死灰复燃。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克服疫情影响,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云端”审判,全力推进“六清”行动,审判进入快车道。同时,围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聚焦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恶犯罪,依法严惩重判到位,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实现天津“无黑”城市创建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除了穆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等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案件外,天津法院还依法审结了一批涉案人数众多、犯罪事实复杂、蛰伏时间较长、社会影响恶劣的涉黑恶犯罪。市二中院审结的颜锦等人涉黑案是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颜锦黑社会性质组织大肆插手民间经济纠纷、非法高利放贷、侵吞企业及个人资产,通过暴力、威胁等手段有组织地实施多起违法犯罪活动,拉拢腐蚀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该组织及其成员实施犯罪达20余起,涉及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行贿等13项罪名。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处颜锦25年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该组织15名成员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判处财产刑,对黑恶势力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宁河法院审结的李某某等恶势力犯罪案件是一起典型的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欺压群众、为非作恶案件,宁河法院判处李某某有期徒刑11年6个月,通过依法审判,打掉了这个把持基层组织的“村霸”恶势力,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确保审判质量

此外,在审判过程中,确保案件审判质量,做到不枉不纵。涉黑恶犯罪往往持续时间较长、涉案人数众多、事实证据庞杂、涉及罪名较多,更需要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准确定罪量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在确保审判质量上,做到了“六个始终坚持”。

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避免人为拔高或者降格,确保每一个涉黑恶案件均经得起法律和时间的检验。始终坚持庭审实质化,依法排除非法证据、规范法庭调查程序,引导控辩双方进行有效辩论,充分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展现法律权威,提升审判质效。始终坚持宽严相济,对黑恶势力的首要分子、骨干成员、积极参加者,对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黑恶势力犯罪依法严厉打击,同时,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具有法定从轻情节的一般参加者依法予以从轻处罚。始终坚持标准统一,市高院通过发布典型案例、组织学习培训,进一步统一办案标准和执法尺度,实现了证据标准、关联事实、裁判说理、定罪量刑“四个统一”。始终坚持保障权利,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许多涉黑恶案件采取视频方式审理,全市法院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充分保障特殊庭审模式下被告人辩解、质证等诉讼权利,依法保障辩护律师执业权利,确保程序正当。始终坚持打财务尽,精准“打财断血”,充分运用没收财产、判处罚金、追缴退赔等方式,加大财产刑适用力度,做到“应判尽判”。开展执行专项行动,对“黑财”进行全面查控,做到“应执尽执”。同时,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区分合法财产和非法财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记者 李倩)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