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双轨并进”助推消费扶贫提振餐饮经济

2020年11月03日15:1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同时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扶贫工作和市场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冲击,其中,餐饮业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为提振餐饮服务行业经营者信心,聚焦产业扶贫,做实精准扶贫,天津市宝坻区政府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多方拓展消费扶贫渠道,在稳定消费扶贫链、巩固消费扶贫机制的基础上,开创性地将消费扶贫同提振餐饮经济有机融合。

受援地区农产品爱心旗舰店。宝坻区委宣传部供图

多方联动 统筹推动消费扶贫和提振餐饮经济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餐饮行业受到直接冲击,部分企业面临生存困难,为帮助餐饮行业克服疫情影响,尽快恢复餐饮行业经济,宝坻区制定了《宝坻区支持餐饮服务业克服疫情影响提振餐饮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由宝坻区商务局牵头,协调区市场监管局、区供销社、天津劝宝超市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制定了《宝坻区支持餐饮服务业复苏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司法局、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供销社、劝宝公司、区总工会、区工商联、区金融局、宝坻融媒体中心、各街镇、经济开发区等相关部门及参与单位分别按照职能分工落实执行。

《方案》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刺激餐饮消费、推动餐饮行业复苏的积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合作意识,努力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能力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为恢复全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按照宝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措施》工作部署和区长专题会议有关要求,在宝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宝坻区政府设立500万元扶持资金,用于刺激餐饮消费,帮助宝坻区餐饮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其中,300万元由区政府确定的各银行普惠性发放到宝坻区餐饮企业;200万元由劝宝公司降低扶贫产品价格,减少签约扶贫消费餐饮企业成本。

“一店一品爱心菜”百店行动授牌仪式启动。宝坻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提振餐饮经济,助力消费扶贫,宝坻区在5月20日又推出“一店一品爱心菜”百店行动,活动由宝坻区商务局主办、宝坻区餐饮企业协会和天津劝宝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一店一品爱心菜”百店行动包括为爱心餐饮企业授牌,订购受援地区扶贫产品,开展扶贫产品食材加工、云直播等活动;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开发区、各街镇、餐饮企业等相关人士品尝精美的扶贫产品“爱心菜”;活动当天制作的“爱心菜”在指定区域展示在消费者面前,并可现场教学制作方法。消费者可在现场订购受援地区扶贫产品,或是购买扶贫产品制作的“爱心菜”。活动也为助力宝坻区消费扶贫活动按下高效“快进键”。

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还制定了《宝坻区银行支持餐饮服务业复苏工作方案》《宝坻区克服疫情影响提振餐饮消费助力扶贫方案》两项具体方案。

双轨并进 500万红包助力餐饮业复苏振兴

宝坻区政府坚持合法合规、公平普惠的原则,一方面依托具备一定资质和能力的有意向合作的银行,采取普惠性满点消费抵券的方式,将扶持资金普发到宝坻区大中小微和个体餐饮企业。另一方面由劝宝公司与有意向合作的餐饮企业签订餐饮消费扶贫合作协议,采取指定性满点消费抵券方式,将扶持资金回补到与天津劝宝超市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的大中小微和个体餐饮企业。

活动期间,宝坻区大中小微和个体餐饮实体经营者均可通过任意一家银行结算码享受资金扶持;所有在宝坻区餐饮实体进行餐饮消费的人员,均可通过微信领取电子餐饮消费抵现券。政府投入300万扶持资金。银行采取先期垫资、普惠受众的方式,依托微信平台生成“宝坻区扶持餐饮行业复苏”小程序,以发放电子餐饮消费抵现券的形式,分批限人限量普发给消费者,用于刺激餐饮消费,扶持宝坻区餐饮企业复苏回暖。

为用足用好200万元财政专项餐饮消费扶持资金,为助推受援贫困地区早日实现精准脱贫目标,确保宝坻区委、区政府扶贫决策部署精准落地。宝坻区商务局通过降低受援地区农产品价格让利签约餐饮企业的方法,增强扶贫产品市场竞争力,吸引餐饮企业采购扶贫产品,以便消费扶贫和拉动餐饮行业经济双轨并进、共同发展。宝坻区商务局还加强与天津劝宝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对接,明确降价消费扶贫产品种类、明细,在卖场设立受援地区扶贫产品专柜,研究确定采购满一定数额扶贫产品的餐饮企业享受优惠价格的惠企政策。通过融媒体、自媒体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此次惠企活动,吸引宝坻区大中小微和个体百余家餐饮实体签订了采购扶贫产品协议,并鼓励各街镇、开发区及相关企业食堂积极采购消费扶贫产品,奉献扶贫爱心。在大力助推宝坻区餐饮行业经济指数快速回升的基础上,宝坻区商务局充分挖掘餐饮行业助力消费扶贫潜力,用一个半月时间推动成立了宝坻区餐饮企业协会,改变往日单打独斗的不利局面,帮助的餐饮行业形成合力、抱团取暖。

宝坻区餐饮协会成立。宝坻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统计,由发放到宝坻区餐饮企业的300万元扶持资金直接带动了宝坻区约1200万的餐饮业收入,200万元财政专项餐饮消费扶持资金带动约800万元消费扶贫产品采购。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