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中“亮剑”

2020年11月07日10:5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中“亮剑”

  连日来,天津市加大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执法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企业,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中“亮剑”,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筑起安全生产“屏障”。

  11月6日一早,记者跟随市应急管理局、经开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经开区现代产业区的东海炭素(天津)有限公司,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突击执法检查。

  “请准备厂区安全评价报告、应急预案演练、特种作业票据等与安全生产情况相关的资料,我们先去现场,一会儿看资料;另外,有关人员介绍一下企业关于生产储存和安全管理的现状,咱们边走边说……”进入厂区,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监察二室主任王景元直奔主题。

  东海炭素(天津)有限公司由日本东海炭素株式会社全额出资设立,以生产和销售炭黑产品为主。公司安全环保部负责人宋娟介绍,作为一家化工企业,他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每月召开安全会议,实施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来到变电站,记者看到有2名电工在岗。他们称,该岗位执行四班制、共8名电工。然而,执法人员通过查看交接班记录及墙上公示的“特岗上岗操作证”,仅核对出4名持证电工,另外4人情况不明。“交班和接班怎么是一个人?”“一个班几名电工?”“班组长是谁?”“8名电工叫什么名字?都有证吗?”对于执法人员的问题,当班电工闪烁其词,无法给出明确答复。

  王景元介绍,这家企业是用电大户,需要变电,变电比配电危险性大,必须执行双人24小时值班制,而且上岗人员要有资质;一旦厂区出现用电故障,需要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如果只有一人值班,违反了《电工安全工作规程》,难以保障用电安全。

  在原料油罐区,执法人员注意到,防火堤个别线管穿墙处有孔洞没有封堵。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监察二室副科长高岭说:“如果油品泄漏,会顺着孔洞流出去,防火堤就起不到密闭作用,需要对孔洞封堵。”公司采购科主任马犇承认监管不到位,当即表示会马上组织人员用水泥封堵,消除隐患。

  除了变电站和油罐区,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泵房部分工艺管道、车间反应炉、厂区管线等也存在若干问题。对此,他们给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企业于本月20日前整改完毕,达到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规定的要求。

  “对于整改情况,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会共同跟进,直到隐患消除。整改期间,企业应采取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我们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整改后还要依法复查,如不合格,会再采取相关执法措施。”王景元说,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中对发现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必罚,对发现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必停,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必关,如果涉及违法违规行为,依法顶格处罚。

  采访中,公司总经理牧野真一表示,对于执法人员提出的整改要求,他们会逐一分析、清理,而且还要在厂区自查,制定报告;同时实施追责问责制,要求全员参与,落实安全职责。(记者 王睿)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