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公安局组建老公安宣讲团为“平安天津”贡献力量

2020年11月07日10:5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退休不退志 余热映初心

  退休不退志,初心不改再出发。告别深爱的警服,他们继续把自己当成公安基层治理的一员,为“平安天津”建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今年6月底,由退休老公安组成的市公安局老公安宣讲团正式成立。4个多月来,这支平均年龄67.6岁的队伍,深入市公安局直属单位、分局及基层所队、企事业单位、社区、驻津部队等地开展宣讲25场,听众达万余人次。

  为发挥老公安的传帮带作用,讲好人民警察故事,市公安局经过研究,从全局离退休老教官人才库中遴选出刘援朝、邵刚、于建文、夏桂生、董喜宽五名老教授、老英模,组成了老公安宣讲团。这五名老同志退休前在各自单位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很高的知名度,退休以后也在不同领域积极从事公益事业。

  宣讲团成立后,每位成员积极捕捉社会热点,提高敏感度,力求自己的宣讲管用、实用,真正能为社会治理堵住漏洞。

  今年7月,一场专门为公交驾驶人量身定制的“送安全”课程在公交集团7楼礼堂举行。根据前期在多家公交企业调研得到的驾驶人心理健康状况数据,70岁的刘援朝教公交驾驶人如何甄别乘客的心理情绪、与乘客发生矛盾后如何调节心理;62岁的邵刚,原为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法学副教授,他利用自身优势,指导公交驾驶人如何维护权益;67岁的于建文,原为天津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她用多年来的实战经历,引导公交驾驶人如何拒绝毒品、抵制诱惑;71岁的夏桂生,原为市公安局塘沽分局一级警督,作为滨海新区弘扬延安精神第一宣讲人,他用红色故事引导公交驾驶人涵养为民情怀。他们全程站立宣讲、不看宣讲稿;善用百姓话、多讲平常话;变说教为故事,变深奥为生动。用心用情的宣讲,让聆听者入脑入心 。

  除了集体宣讲外,宣讲团成员还多路出击,把平安的种子播撒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围绕市公安局军转干部做好心理调适、强化警察角色进行授课;深入社区解读《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人民警察法》;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设计《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云课程;走进学校为小学生讲革命传统、走进军营为官兵宣讲……无悔的忠诚、永远的担当,每位老同志步履不停,宣讲还在继续。(记者 韩雯)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