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税区加速引育新动能 打造国际生物制造产业高地

2020年11月09日16:3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1月9日电 为推动天津市生物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目标,近日,生物制造产业(人才)联盟成立大会在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举行。联盟构建了“政府搭台、人才主角、产业发展”的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环境,旨在进一步促进人才交流、企业合作,切实解决制约生物制造产业“卡脖子技术”问题,有效提升天津生物制造产业核心竞争力。

一直以来,天津的生物制造产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链条、丰富的创新资源和明显的政策优势。滨海新区紧紧围绕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坚持实体经济发展方向,坚持制造业强区,围绕建设世界一流产业创新中心,打造了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8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同时,滨海新区也始终把生物制造产业和生物医药研发作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打造生物制造全产业链条。目前,滨海新区拥有市级以上生物技术研发平台100家,生物医药企业超过1500家,生物医药科技型企业数量占全市比重超过50%,形成了以创新药物、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基因检测、细胞治疗等领域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天津港保税区是滨海新区的重要功能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对外开放优势明显。依托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两大国家级战略支撑平台,保税区独具发展生物制造产业优势。为进一步推动生物制造产业加速发展,保税区规划了面积达8平方公里的生物制造产业园,园区集合研发、中试、生产、展示服务等功能为一体,依托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科研成果,主要发展微生态、新型蛋白质、可控降解生物基材料、功能糖、临床医学食品、生物医药和宠物保健功能食品等七大产业。结合生物制造产业特点,保税区还专门出台了生物制造产业扶持政策,在生物制造产业化、生物制造研发创新和生物制造人才引育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此次成立的生物制造产业(人才)联盟由百余家全国生物制造行业相关的企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组成。联盟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为主席单位,设有生物化工、生物材料、生物医药、食品与营养品、生物农业五个专业化、链条式的领域分联盟,123家联盟单位积极参与。依托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科技支撑,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牵引和带动优势,共同建立生物制造产业互动交流、沟通合作的平台,促进供需对接、资源共享和成果转化。

联盟成立当天还举行了生物制造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中科院工生所、复星医药、瑞普生物、润盈生物、北合科技、海晶集团、福洋生物等单位和企业集中签约12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下一步,联盟将充分调动各要素积极性,促进产业集聚,加快形成生物制造科技创新生态和产业链,打造国际生物制造产业高地。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