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西区倾心倾情付出 与受援地区携手同行奔小康

2020年11月12日16:4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1月12日电 今天上午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就河西区在对口支援、脱贫攻坚整体工作中的亮点特色和经验做法进行介绍。

据介绍,自2017年以来,河西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工作目标,聚焦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实施精准帮扶,助力三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通往“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至今累计为三地拨付财政帮扶资金3.28亿元,共实施各类财政帮扶项目150个。引导近20家企业落户三地,累计投资金额达1亿余元。开展系列电商扶贫活动,累计完成消费扶贫2亿余元。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外省转移就业、来津转移就业累计1.18万余人。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捐助帮扶款物折合3550余万元。经过河西区与受援地区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三地已经全部顺利脱贫摘帽。

倾心倾情付出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河西区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立足三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围绕特色林果、畜牧养殖、乡村旅游、民族手工等特色产业,因地制宜,精准培育产业的基础上,围绕产业链整合、价值链提升,拓展了饲草种植、青贮技术、有机肥加工、中草药加工、屠宰加工等延伸产业,打造涵盖一、二、三产的完整产业链条,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精准扶贫到户,确保产业发展与贫困群众增收同步。

深化产销对接构建消费扶贫长效机制。河西区全面落实“用消费扶贫创新推动社会扶贫”的工作要求,推动各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广大市民等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全区已设立各类消费扶贫专馆10个,专馆数量位于全市各区首位,基本形成覆盖全区的“甘肃产、天津销”的消费扶贫长效机制。

此外,四年来,以提升三地的综合发展水平为目标,河西区高频次促进专业技术交流,不断强化人才支援,以提升贫困地区自我发展和自我脱贫的能力。先后选派党政干部10名赴三地挂职,主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近200名医疗、教育、电商、农业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到三地进行长期、短期工作,累计组织上百场技术指导、远程交流、专业培训等活动,为2.2万人次提供受训机会。接收三地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来河西区挂职锻炼和学习调研累计超过2500余人次。14个街道办事处及所辖的27个社区对受援地区14个乡镇所辖的27个贫困村进行帮扶工作,160余家民营企业与147个贫困村签署帮扶协议,从基层党建、社区建设、消费扶贫、社会捐助,持续深化多层次交往交流。

今年以来,河西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推进劳务协作和稳岗就业对口帮扶工作。联合三地,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春风行动”和东西部劳务协作网络招聘会,发布各类来津就业岗,同时积极对接了解来津复工和务工人员动态。一方面利用培训资源和帮扶资金,配合当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扶贫车间带岗培训,有效提升就地就业质量;一方面多措并举,通过提供交通和生活补助,激发贫困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的积极性,并实施“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同时在事业单位招考工作中,制定向贫困地区倾斜优惠政策,专门拿出招考职位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定向招聘。

聚焦升级加力 持续创新赋能构建可持续机制

河西区在工作中坚持市委“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工作要求,不断创新思路,用心、用力、用情探索巩固脱贫成果,帮助三地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

聚焦更高质量电商扶贫,打造更可持续消费扶贫机制。为了更好的解决三地产品销售,河西区全面提升三地依托电子商务销售产品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从“从销天津到卖全国”。

聚焦更高质量就业扶贫,升级“劳务输出”为“智力接收”。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促进三地建档立卡人员充分就业,是扶贫协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河西区按照做好就地就近就业和推动劳务输出并重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扶贫车间吸纳、支持返乡创业带动、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工作的基础上,为了更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探索性的提出“央企就业计划”。利用区内央企集聚的产业优势,组织中交天津航道局等央企面向三地建档立卡高校毕业生开展定向招聘,将“劳务输出”升级为“智力接收”,为他们提供更高的就业平台和职业发展空间。

聚焦更高质量宣传推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市场化社会化发展。在近年的脱贫工作中,河西区特别注重做好宣传工作,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受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加大脱贫攻坚与各类热点问题的融合,让脱贫攻坚更好的融入到社会各个层面。

李学义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新起点。河西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现有帮扶政策和措施,按照“四不摘”要求,以受援地区贫困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深化交流交往交融,为与受援地区携手同行奔小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