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疆有序推进沿海岸线基础设施环境提升 城市沙滩让市民“近”海更“亲”海

2020年11月18日11:47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城市沙滩让市民“近”海更“亲”海

  城市沙滩广场效果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战略谋划。

  在东疆,有序推进的东部沿海岸线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生态修复项目正见证着区域绿色发展。目前项目部分工程已完工,预计将于明年5月对外开放,为新区市民打造一个观海、亲海、玩海的蓝色港湾。

  东部岸线新建筑封顶

  近日,记者沿着东疆的海岸线漫步,一个漂浮在海岸线上的“沙丘”和一架巨大的“纸飞机”映入眼帘。这就是东疆东部岸线项目中刚实现建筑封顶的城市沙滩服务中心和节庆广场服务中心。未来,这两处服务中心还将和入口广场服务中心共同为市民提供零售餐饮、卫生间等公共设施服务。

  据了解,东疆东部沿海岸线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生态修复项目岸线全长1.8公里,分为生态湿地段、赶海拾贝段、节庆广场段和城市沙滩段。项目结合城市功能,提升岸线防潮防浪功能,消除安全隐患。通过打造观景平台、亲水阶梯等观海、亲海空间,为市民提供休闲场所。

  记者了解到,在项目设计中,设计师探寻儿童与海的关系,从“挖贝壳”“堆沙堡”“纸飞机”等童趣活动中获取灵感,提取“贝壳”“沙丘”“纸飞机”的元素设计了三座服务中心景观建筑。朝向海面缓缓打开的“贝壳”,向游客展示天津的海,让游客享受听海观澜;“沙丘”与周边的城市沙滩融为一体,为游人提供畅爽玩沙的空间;“纸飞机”在节庆广场“起飞”,这里将为各种大型活动提供别具一格的广场和舞台。

  明年5月与市民见面

  “原来这片区域是一片滩涂,没有进行整体开发建设,环境相对杂乱,没有配套建设护岸护坡、防潮防浪等工程。不过,作为临海区域,经常有市民自发前来赶海拾贝,不仅破坏滩涂生态系统,也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而随着人流的增加,垃圾也越来越多。”东疆管委会规建局规划管理科科长陆慧冰介绍说,东疆通过提升岸线减灾功能,打造观海、亲海空间,为新区市民打造一个观海、亲海、玩海的空间。其中,入口广场将为市民提供观海空间,城市沙滩广场将配置儿童沙坑等设施,并设置亲海阶梯景观。

  记者了解到,除封顶的城市沙滩服务中心和节庆广场服务中心外,东疆按照“贝壳”形状设计建设的入口广场服务中心也正在抓紧建设中。该服务中心贝壳洁白光滑的表面极具雕塑美感,有望成为东疆未来的海岸标志。同时,东疆东部1.8公里岸线修复工程也已基本完成,同步建设有关配套设施。

  陆慧冰表示,目前整体项目施工正在有序推进,在确保安全稳定施工的同时,加紧推进东部岸线各项工程建设,预计到明年5月,项目有望对外开放。“贝壳”“沙丘”“纸飞机”以及整个修复升级之后的东部岸线也将在市民面前集中亮相。(记者 张广艳)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