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残疾人在津城“无障碍”

2020年11月23日13:4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让残疾人在津城“无障碍”

  无障碍,是残疾人最具体最现实的诉求之一,也是他们走出家门参与社会生活的必要条件。如何让更多残疾人“无障碍”融入社会?昨日从市残联获悉,《天津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规划(2020—2035年)》草案已在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并从即日起至12月20日面向社会征集好点子,您若是有好的建议可以发送至电子邮箱sclwqb@tj.gov.cn,或者寄发信函至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南开区卫津南路66号)。

  根据规划草案确定的目标,我市要构建“四级五类”覆盖城乡的残疾人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将康复、托养、就业、教育、文体五类公共服务在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进行落实。

  在市、区级残疾人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市级残疾人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四个残疾人康复机构(天津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天津市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天津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两个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天津市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天津市安宁医院)、两所特殊教育学校(天津市聋人学校、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一个天津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一个天津市残疾人文艺体育训练指导中心;区级残疾人公共服务设施包括九十个残疾人康复机构,九个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十八所特殊教育学校。

  在街道/乡镇、社区/村级残疾人公共服务设施方面,街道/乡镇级无障碍公共服务设施按需进行弹性配建,规划要求当街道残疾人数较多时应设置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可独立建设,亦可结合街道办事处设置,主要提供残疾人日间照料、辅助就业、社交活动等功能场地。残疾人数较少的街道,残疾人公共服务依托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街道级)、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院)、养老院等公共中心进行设置。社区/村级残疾人公共服务主要依托社区服务站、社区食堂、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进行设置,主要提供残疾人日间照料、就业指导、日常交往等功能。

  为了细化分工,规划草案还对无障碍环境建设列出路线图、时间表。我市将城市无障碍空间划分为无障碍重点建设区、无障碍一般建设区和其他片区,无障碍重点建设区指弱势群体集聚地区、城市中心区、综合性功能集聚的地区、城市规划未来战略重点地区,具体包括津城核心区、滨城核心区、蓟州核心区、武清核心区、静海核心区、宁河核心区、学府街—残联片区、西站、东站、南站、空港、北港、海河沿岸、城市公园及重点社区等。规划要求该片区场地坡地化率100%、无障碍标识率100%、新建项目无障碍设施建设率100%、已建项目无障碍改造率100%。无障碍一般建设区指一般办公区、商业区、居住区、城市公园及一般旅游景点等城市功能地区,规划要求该片区场地坡地化率≥85%、无障碍标识率≥85%、新建项目无障碍设施建设率100%、已建项目无障碍改造率85%。其他片区指城市边缘区及一般工业园区,该片区满足重点项目和新建设施达到无障碍标准。

  规划出台后,至2025年,为示范建设阶段,全面构建无障碍城市建设框架,确立工作机制。重点落实残疾人公共服务设施、城市核心区、重点社区(包括残疾人集聚区和纳入天津市城镇老旧小区更新改造计划的社区)、重要交通枢纽、轨道线路及站点和无障碍信息建设,并启动一些示范试点工程项目。中期(至2030年)为全面改造阶段,无障碍重点建设区建成残疾人“出得去、进得来、行得畅”的无障碍系统环境。远期(至2035年)为全面建成阶段,形成空间建设、文化理念、制度机制三位一体的无障碍环境。(记者 韩雯)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