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天津电力大力推动法治企业建设

2020年12月01日10:3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11月30日,天津市“宪法宣传周”正式启动,国网天津电力首次承办“民法典进企业”沙龙国家宪法日特别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发挥党组织对法治建设的引领,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法治建设的遵循,把党建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以党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中,将党组织内嵌入法人治理结构,将职责权限、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写入公司《章程》,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将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

结合企业实际,国网天津电力今年成立了由公司及所属单位两级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章程》为统领,《工作规则》《委员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管理规定》等制度构成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并在国网系统首创《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章程管理办法》,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公司治理机制不断健全。

经营业务发展到哪里,法律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国网天津电力将法律法规要求贯穿于业务运转全过程,做到事前防范、事中管控、事后检查,全面保障合法运营,为经营保驾护航。成立合规管理委员会,确定管理重点领域,制定《合规管理实施细则》,建立有效的风险预警、排除机制,筑牢“深入前端 ,防守一线;把握中间,做好支撑;管住末端,严防死守”的“三道防线”,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推动合规运营深入开展。

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国网天津电力主动对接国家、天津市法律法规要求,将法律法规落实到具体业务领域和岗位,加强与政府部门、公检法机关间政企共建,提升法律人员专业水平。同时,为更好适应能源互联网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国网天津电力深化人才培养,壮大法治队伍,积极引进法律人才,有计划聘用法律人才,分专业建立诉讼、招投标、合同、制度等专家库。目前,该公司系统共有法律顾问33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超过3‰。基层法律顾问覆盖率100%,近三年新上岗人员均具备法律专业硕士以上学位。具有本部专业力量强、法律中心业务保障能力高、基层法律顾问选用优、法律人才储备足的特点。

在法治文化建设中,国网天津电力打造以天津电力科技博物馆为法治宣传主基地、自贸区空港智能营业厅为社区法律服务中心(“一馆一中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多次举办面向社会公众和企业员工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一线送法上门活动,打造“普法套餐”,组建宣讲团,开展覆盖全部供电单位及运检、营销、建设等多个专业的“法治企业建设”案例巡讲;以法律讲堂、青年法律沙龙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同步利用网络媒介开展普法宣传。

国网天津电力党委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印发方案,统一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工作。理论中心组常态开展宪法专题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使法治精神成为全员行为的根本遵循。2018年以来,该公司领导干部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设置法治课程。领导干部连续五年在天津市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中,实现完成率、参考率、成绩合格率100%。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