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评出10个示范课程

2020年12月02日10:2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我市评出10个示范课程

  独特的课程开发、丰富的场景教学……近年来,我市各大文博场馆相继加大教育资源开发力度,改进教育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建立馆校合作机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观众走进博物馆。日前,“天津市博物馆青少年教育案例推介暨馆校共建推动会”在天津博物馆举行,公布了2020年度天津市博物馆青少年教育案例活动评审结果,10个获得“示范案例”的课程成为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的典范。

  天津市博物馆:

  让馆藏文物与城市历史相呼应

  天津市博物馆的历史主题基本陈列──“天津人文的由来”和“中华百年看天津”以详实的文物、文献为依托,是了解天津历史的有效路径。为了让展览内容更加鲜活具体,“看天博展览、听天津故事”项目应运而生。项目设计初衷是希望将博物馆文物与城市历史相互呼应,让走进博物馆、了解城市变迁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把博物馆内的可移动文物和散落在城市不同区域、以地标建筑为主的不可移动文物紧密结合并串联成线,在社教人员的一次次摸索、现场实践中形成了13条城市文化寻访路线。该课程的形成,一方面是文旅融合概念的突破性尝试,另一方面打破了博物馆的边界限制,使藏品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城市历史沿革中的文化焦点,让城市本身成为一个大博物馆。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未来,天博将不断挖掘馆藏资源优势,深入与教育领域的跨界合作,为学生打造出更多优秀的社教项目。

  天津市自然博物馆:

  让科学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挖掘历史 传承精神》京津冀研学课程以藏品“北京人头盖骨”为切入点,设计“重走北疆路”“寻梦泥河湾”“回望周口店”等主题活动。由北疆博物院出发,相继走访了泥河湾博物馆、泥河湾遗址群以及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探访世界级的考古科研基地,学习考古知识、领悟科学精神。天津市自然博物馆一直致力于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文化传播和社会教育功能,促进博物馆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紧密结合,通过研学活动的开展,让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平津战役纪念馆:

  让孩子切身感受“我是一个兵”

  “少年军事体验营” 是平津战役纪念馆推出的具有浓厚军事特色的体验式研学活动。

  活动以平津战役中使用过的武器为切入点,通过模拟军营场景,向学生们介绍平津战役知识、军事国防知识,使他们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培养他们的坚强意志,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沙场点兵是小营员最喜欢的环节。由教官对小营员进行基本军事技能操练。红色知识讲座上,小营员通过观看教学视频,了解武器背后的故事。在巧手益智园环节,小营员体验了该馆自主研发设计的平津战役益智棋,组队下棋,在游戏中快乐学习。

  平津战役纪念馆负责人介绍,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充分挖掘本馆军事资源,助力青少年成长,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

  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以大师精神赋能青少年“美育”教育

  近年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秉承“讲好天津故事,讲好天津文化名人故事”的理念,身体力行地弘扬李叔同的“美育”文化思想,开发设计了“走进艺术大师李叔同”夏令营、“知津沽往事 育家国情怀”游学等多项文化体验活动,“活态”传承乡土文化。

  “我在故居过节”主题文化系列课程是该馆以春节、清明、端午等节日为载体,面向12岁以下的幼儿、少年群体精心设计开发的特色品牌。该课程秉承“定位津沽乡贤教育”“贯穿‘美育’教育”“实现启蒙教育”三大亮点,旨在引领少年儿童认知名人故居文化以及中华民族流传下来的“年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从小树立健康的审美观和价值导向。(记者 刘茵)

(责编:韩昱君、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