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真金白银落进申请执行人口袋

2020年12月03日11:32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让真金白银落进申请执行人口袋

  在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根据线索得知,该案被执行人北京某典当行有限公司名下车辆在北京某小区出入,和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和法警队密切配合,于行动当日清晨五点从天津出发赶赴北京扣押标的车辆。因车辆实际使用人为非被执行人,经过反复向其释法明理,最终将车辆扣押回津。这是和平法院“执行利剑”专项强制执行行动中的一个案例。昨天,和平法院召开2020年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11月,该院已结执行案件5204件,结案率85.56%。

  据了解,和平法院不断加大执行力度,集中梳理多批涉民生、涉国资、涉金融执行案件,于今年1月、6月、11月, 分别开展了“冬季风暴”“夏季猎赖”“执行利剑”专项强制执行行动。11月24日起,该院开展为期两周的“执行利剑”专项强制执行行动,本次专项行动以“保民生、稳金融、促发展”为主题,集中解决一批地域跨度大、标的金额高、执行难度大的执行案件。

  除上述案件外,在另一起返还原物纠纷案件中,案件申请人通过司法拍卖购得涉案房屋,但原房屋所有人某公司及三名住户拒绝搬离,故申请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经释法说理无效后,法院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被执行人面对司法威慑最终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承诺两周内搬离。在一起劳动争议案件中,因被执行人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拖欠申请人工资,执行法官多次沟通未果,法院于11月27日对其公司经营场所进行强制搜查,迫使公司负责人当场支付相应劳动报酬,案件执行完毕。

  目前“执行利剑”专项强制执行行动仍在进行当中,力争在明年元旦前夕切实解决一批涉民生、涉金融、涉国有资产案件,充分释放执行效能,通过综合运用强制执行措施,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让“真金白银”落进申请执行人的口袋。在今年开展的三次执行专项行动中,共传唤被执行人68人、拘传20人、司法拘留9人、执结案件52件,涉案金额567万余元,清腾房屋面积1786平方米。

  法官提示,申请执行人申请强制执行,应按照法律规定提交相关材料;申请执行人还应积极调查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或线索,并向法院提供相关情况。被执行人未按生效法律文书指定期间履行给付金钱义务的,将要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被执行人未按生效法律文书指定期间履行其他义务的,将要支付迟延履行金;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拒不如实申报财产、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非法处分查封扣押的物品或者妨碍执行的,人民法院可视情况对其进行罚款、拘留直至追究刑事责任。此外,案外人对执行处分的标的物主张自己权利的,应及时提出执行异议并提供相应证据。(记者李倩)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