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大力推进“馆校合作”网络精品教研活动

2020年12月06日09:19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2月6日电 (记者 王浩)日前,天津市教科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天津市梅江中学、天津博物馆三方协作,在天津博物馆报告厅以现场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基于‘馆校合作'的历史学科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建设研究”的网络精品教研活动。

天津市的初高中历史教师,北京和河北省的部分教师,以及天津对口援助的甘肃部分地区教师通过网络收看直播,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剑萍,天津市教委中小学教育处处长乔盛,天津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张玲,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楼、副主任赵诗辉,河西区教育局和教育中心的相关领导等线上线下3000多人参会

活动现场播放了“馆校合作”合作历程回顾宣传片,还举行了馆校签约、授牌、捐赠仪式。在展示环节,梅江中学历史学科组长李方做了发言,现场还播放了《殷契重光》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特展讲解视频以及《一片甲骨惊天下》微课视频,梅江中学师生与来自天津博物馆的张夏老师、天津市教科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的罗金永老师共同就基于“馆校合作”的历史学科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建设路径在现场进行探讨,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历史室主任戴羽明做了现场点评。

天津市教科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自2013年开始,努力开发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有机融为一体的“历史学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2019年5月,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历史学科教研室申报的《基于天津历史场馆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计与实施》专项课题研究,在2019年10月荣获“天津市教育成果奖重点培育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与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指导的“京津冀博物馆进校园示范项目”顺利对接,将研究继续向纵深发展。此次活动不仅展示了师生研讨活动,也对该项目进行了中期总结。

长期以来,天津市课程教学研究中心中学历史学科教研室根据天津市教委对地方课程的要求,组织全市各学校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各种类型的历史学科综合实践活动。早在2012年,梅江中学就与天津博物馆建立了“馆校合作”联动关系。2015年,在青岛国际信息化大会上,梅江中学展示了“馆校合作”的学习成果;2016年8月,梅江中学在天津博物馆帮助下组建了“天博课堂创新实验室”,共同开发系列校本课程,逐步建立起校内外课程资源的转化机制,实现课程资源的广泛交流与共享。

2020年9月30日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要求通过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开展学习,促进博物馆资源与课堂教学、综合实践有机结合。为促进天津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常态化实施,提升天津市中小学场馆课程的开发水平,2020年10月14日,天津市教科院课程中心综合实践活动室与天津市博物馆共同组织召开了天津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基地校场馆课程建设研讨会。来自全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109所基地校的主管领导和骨干教师走进天津博物馆,聚焦场馆资源。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