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宁河推进“十大工程” 增强七里海湿地“绿肺”功能

2020年12月07日14:05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2月7日电 (孙一凡)今天上午,从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天津市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体系要求,宁河区全面推进实施规划中确定的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十大工程”建设,项目化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土地流转、苇海修复、鸟类保护、生物链恢复、巡护防护等6项;引水调蓄工程接近尾声;涉及2.5万人口的生态移民工程将于年底前启动;缓冲区生态修复和实验区人工湿地建设工程已开展前期工作,确保按计划在2025年底前全面完成;预计总投资165.42亿元的“十大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86.9亿元。

近年来,宁河区建立了湿地保护管理的长效机制,落实封闭管理,统筹推进实施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土地流转、引水调蓄、苇海修复、鸟类保护、生物链恢复、生态移民等十大保护修复工程。宁河区组建了80人的湿地巡查巡护队伍,与公安七里海警务站人员坚持实施全天候巡防巡控,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各种破坏湿地生态行为。此外,宁河区广泛宣传普及湿地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等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知识,让群众自觉参与湿地保护工作,形成常态化管护综合机制。

通过一系列保护措施和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七里海湿地的水环境、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均得到有效改善。宁河区通过落实土地流转、拆除清理违规经营养殖等建筑及设施、迁坟等一系列措施,直至实现封闭管理,防止了人为对湿地的干扰破坏。目前,七里海贯通了水系,水质明显好转,由原来的劣Ⅴ类,提升到接近Ⅳ类,芦苇再现了勃勃生机。据测算,每年亩产可增加200至300斤,也有效提升了七里海湿地的“绿肺”功能。实施湿地修复工程后,经监测,湿地野生植物超过160种,且覆盖面积明显增加。

宁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河区下一步将主动对接天津市财政局、市规划资源局等部门,用好生态补偿资金,做好专项债券申报发行工作,保障后续工程顺利实施。重点做好生物多样性保育,野生植物特有物种恢复,鸟类栖息地、觅食地、繁殖地和越冬地完善,水生态安全维护等工作。同时,增强系统化科学化智慧化治理水平,用科学的数据指导湿地保护修复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治理水平,将七里海建成全国湿地保护与修复的典范。此外,推进湿地生态保护和农民增收双赢,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益,着力发展乡村特色生态旅游,让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做到保护生态环境与农民增收同轴同步,实现湿地保护与农民增收双赢。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