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宁河区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显著 “京津绿肺”重现水乡风光

2020年12月08日10:4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京津绿肺”重现水乡风光

  7日从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保护湿地生态、推进绿色发展,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局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河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面落实制度、工程、巡护和宣传等多项修复保护举措,全力推进实施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十大工程”,确保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京津绿肺”得到精心呵护。

  遏止了湿地环境逐年退化的趋势,生态面貌持续向好。通过落实土地流转、拆除清理违规经营养殖等建筑及设施、迁坟等一系列措施,直至实现封闭管理,防止了人为对湿地的干扰破坏,为湿地自然恢复创造了条件。目前,七里海贯通了水系,水质由原来的劣Ⅴ类,提升到接近Ⅳ类,芦苇再现勃勃生机,有效提升了七里海湿地的“绿肺”功能。

  保护了濒临灭绝的野生植物物种,恢复了物种多样性。经监测,现在湿地野生植物超过160种,且覆盖面积明显增加。6万亩湿地成功遏制了逐年退化趋势,野生植物群落,包括香蒲、荆三棱、稗子草等,过去仅有少量分布,如今已形成众多的片区集中分布。

  鸟类品种数量大量增加,七里海湿地成为鸟的乐园。根据综合考察和监测结果,七里海湿地区域鸟类监测共记录到18目51科258种。比治理前的2016年的227种增加31种,数量由过去每年20万—30万只逐步增加到现在的40万—50万只。今年入秋以来,在七里海湿地及周边地区,仅一次性观测到东方白鹳数量就约有5000只。近两个月途经七里海湿地的候鸟超过10万只,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万只。

  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湿地水乡”逐步呈现。目前,以造甲城镇造甲城村、俵口镇兴家坨村为典型的环七里海29个自然村全部打造成市级美丽乡村,重现一派“北国江南、湿地水乡”风光。同时,不断加大农田水利设施改造力度,持续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逐步形成了绿色生产生活环境。(记者 何会文)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