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新绿色临空都市新区──访天津市东丽区委书记夏新

2020年12月08日10:5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打造创新绿色临空都市新区

  记者:“十三五”时期,东丽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取得了哪些成就?

  夏新:“十三五”时期,东丽区坚定不移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为主的产业结构初步形成,科技强区特色初显。全域城市化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安居工程全面进入收官阶段,24.5万人迁入新居,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高标准规划建设14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阶段性目标,绿色发展底色不断擦亮。民生保障扩面提质,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公共服务资源更加丰富、布局更加合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在形成,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十四五”时期,东丽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优势条件?

  夏新:东丽区地处“津城”“滨城”双城主轴,主动融入主城发展,具有承接产业资源、发展都市经济的区位条件。交通四通八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坐落东丽,拥有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东丽片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经开区等“金字招牌”,具备打造临空经济中心的有利条件。集聚了研发机构、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96个创新平台和中国民航大学,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是天津科创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具备产业发展的创新源头和智力基础。拥有风景秀丽的东丽湖和海河上游后5公里,绿色生态资源丰富。

  记者:“十四五”时期,东丽区将如何深入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夏新:东丽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充分凸显“创新、绿色、临空”三个最具东丽特色的标签。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研发机构、服务机构、转移机构协同运转,高水平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试点城区,以科技创新引领提升新一代汽车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服务业5大主导产业发展能级,打造研发产业聚集区,致力成为京津“微创新中心”。二是坚持绿色发展底色。加快建设“一廊、两芯、两环、六片区”的绿色生态屏障。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融合发展,谋划推进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建设,鼓励支持引导传统产业进行技术革新,实现经济绿色转型。三是打造都市临空经济中心。主动融入“津城”主城发展,用好天津自由贸易实验区东丽片区这块“金字招牌”,借势借力中国民航大学、天津机场、国家会展中心、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资源,合作共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着力发展航空枢纽经济,建设兼备优质公共服务和产业特色的国际航空城。(记者 陈忠权)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