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开赛 天津选手信心满满

2020年12月10日14:25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广州12月10日电 (记者扎西)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简称首届全国技能大赛)10日在广州开幕,同期将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区选拔赛。记者从大赛组委会获悉,首届全国技能大赛有来自全国36个代表团的2557名选手参赛,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大赛。

本次比赛场馆面积22.4万平方米,共设86个比赛项目,既有高精尖的飞机维修、机电一体化等项目,也有接地气的美容美发,烘焙花艺等实用项目,覆盖14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

据介绍,为备战首届全国技能大赛,天津精心准备前期选拔,通过组织“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等,吸引了全市技工院校、职业院校、企业、职业培训机构等近千人参赛,选拔出78名参赛选手,参与全国技能大赛69个竞赛参赛项目的角逐。天津代表团选手平均年龄23.5岁,最大的58岁,最小的仅17岁。

此外,天津市还设立了69个集训基地,分别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等25个学校及单位承担选手集训任务。

12月9日,天津代表团选手在比赛现场进行了熟悉设备、调试设备等赛前准备工作,力争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我要拼尽全力冲击金牌,展现天津技能人才的风采!”孟庆昕是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青年技术骨干,将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装配钳工项目竞赛。他先后承担探月三期、空间站、北斗三号等国家重大工程关键部组件的装配任务,解决了绳系压接、无裂纹折弯、阀类产品装调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凭着精益求精的技术,曾在多项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提前做好功课,力争拿个好名次回去。”同样来自天津代表团的选手李明楼正在调试3D打印设备,在他旁边,小伙伴段海庚和刘道德也没闲着。接下来的时间,他们三人将全力冲击“制造团队挑战赛”的桂冠。“这场比赛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技能高手,我们相互打气,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全力以赴,超越自己。”看着选手们志在必得的决心,站在一旁的指导教练、天津市劳动保障技师学院教师谢磊也不停地鼓劲,“集训的这一个多月,他们把每次练习都当作比赛,不管是操作速度、质量,还是团队协作,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单就操作时间来说,从刚开始的超出比赛要求时间到如今提前半小时完成操作,非常有进步,我对他们充满信心。”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