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区税务局:用好税收数据服务发展大局

2020年12月11日13:3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今年以来,天津市和平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税务总局 “四力”要求,围绕拓展税收分析领域、深入挖掘数据信息、构建长效分析机制等内容扎实落实“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工作要求。高效运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加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充分释放税收优惠政策驱动效应,积极为政府决策建“良言”献“良策”,为全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税务“智慧”。

全方位部署,高效联动凝聚合力。天津市和平区税务局紧盯党中央、国务院、天津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和平区经济发展和税源特点,统筹部署税收经济分析工作。组织骨干力量,成立税收经济分析专项工作小组。结合企业复工复产、“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护苗”百日行动等重点工作任务,深度发掘、科学拟定选题方向,制定税收分析选题内容提纲,明确各部门分工职责。各科室紧密协调配合,强化数据信息共享、优势互补。通过点对点推送分析任务,汇总分析典型案例和动态数据,构建“高效联动、动态跟进、限时办结”的精准项目管理模式。

高质量分析,创新思路提升水平。和平区税务局创新建立“依托大数据,聚焦重点支柱行业,重点+专题”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分析数据指标,设计税收经济分析展现型报表,构建科学性强、实用性高的税收经济分析指标体系。不断加强数据挖掘能力、有效提升数据分析应用水平。同时,加强与各级税务机关、政府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从税收收入、税源建设、经济运行三个方面入手,充分利用宏观经济指标、税源动态变化、纳税申报、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数据,进行高质量、深层次的税收经济分析。

多角度深入,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和平区税务局立足和平区经济税源实际,选取建筑业、批发零售业、生活服务业等支柱产业及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等情况,从区域、行业、经济类型、企业规模等维度开展综合经济分析,科学研判行业、企业税收经济形势。通过深入走访、实地调研、运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形式,多角度、多方位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疫情对经济运行产生的影响,充分发挥以税资政作用,全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在做深做细专题分析的基础上,和平区税务局积极开展典型企业分析,选取综合商贸经济体大悦城开展税收调研分析。针对典型案例,进行横向比对和深入分析,以点带面对和平区商贸综合体后期发展走势进行预测,为大型综合商贸经济体以及中型购物中心未来的发展提供合理化建议,得到了企业以及区委领导的高度认可。

截至目前,和平区税务局已撰写上报各类税收经济分析报告37篇,并获得各级党政领导肯定批示。下一步,和平区税务局将持续深入开展精准化、科学化税收经济分析。对标高质量、高水平税收经济分析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方法、细化工作落实举措,努力提高以税资政能力水平,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