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京津明珠幸福武清

── 访武清区委书记戴东强 

2020年12月12日09:0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加快建设京津明珠幸福武清

  记者:武清区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

  戴东强: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层层传达学习,真正入脑入心,切实凝聚起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的强大合力。高标准编制武清区“十四五”规划,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目标,坚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棋局中找定位、谋发展,确保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在武清区落地生根。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深化落实区级领导同志包联镇街、园区工作体系,全力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基层组织换届筹备、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

  记者:武清区将如何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戴东强:我们要坚决落实市委关于“加快京津同城化发展”部署要求,主动服务北京、学习北京、依靠北京,努力在产业协同、创新协同、体制机制协同、环保协同、基础设施建设协同上取得更多成果,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一是抓住“牛鼻子”,全面推进京津产业新城以及生物谷、智能科技谷等特色载体建设,努力吸引更多优质首都项目和高端人才落户发展。二是画好“一张图”,积极融入新版北京城市规划,高标准完善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形成全方位向北京靠拢发展态势,更好服务和融入协同发展。三是种好“试验田”,深化“通武廊”小京津冀区域合作,拓展改革试验领域和深度,努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更多经验。四是强化“硬联通”,推动交通一体化发展,积极推动“通武廊”市域(郊)铁路建设,高标准建成区内云巴示范线,打通对外“断头路”,努力构建“外联一体、内聚成核”的综合交通体系。

  记者:“十四五”时期,武清区该如何展现担当作为?

  戴东强:“十四五”时期,武清区着力构建全面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文化生态、政治生态,加快建设京津明珠、幸福武清。在产业生态方面,以建设研发设计、小试中试、通用制造、市场营销服务和投融资服务“五大创新平台”为抓手,打造满足高端项目和人才发展需要的生态系统,推动智能科技和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1+4”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在社会生态方面,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基层网格化管理,加快智慧武清建设,努力把武清打造为宜居宜业的区域节点城市。在自然生态方面,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抓手,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大黄堡湿地全面修复,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更加绿色宜居。在文化生态方面,以“多城联创”为抓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面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快建设文化强区。在政治生态方面,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实施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推动工作高标准落实专项行动,营造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记者 陈忠权)

(责编:崔新耀、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