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践行开放创新道路 企业产品“走出去”人才技术“引进来”

2020年12月15日15:33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企业产品“走出去” 人才技术“引进来”

  ■ 促成新区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合作机制和拟合作项目,并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与加拿大合作建设中加水与环境安全联合研发中心,设立“中加国际合作研发项目”专项。推动建立新区首个“国际院士工作站”,引进国际知名院士学者。组织全区重点单位申报市科委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一带一路”项目,已上报11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5项“一带一路”项目

  ■ 积极拓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促成ICLEI(倡导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协会与生态城在生态环保领域展开密切合作;与芬兰图尔库深入发掘好的合作项目和科技资源;组织50余家科技型企业参加“中国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与外方共达成技术合作等合作意向10余项

  ■ 滨海新区近年来以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为核心,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四个留创园为支撑,以一批海外引才引智协作机构为保障,积极构建“一核四园多机构”的离岸基地功能布局

  今年9月份,约旦古城佩特拉迎来了一批从中国天津滨海新区远道而来的特殊“门卫”。这些“门卫”利用最新的智能安防技术,在佩特拉古城的制高点、通道、重要点位日夜不停地“站岗放哨”。这是新区科技型企业天地伟业又一次向海外拓展创新产品的应用案例,成功将企业自主研发的多目全景警戒球产品推向了国际。近年来,滨海新区始终践行开放创新道路,围绕多维推进国际合作项目落地、组织多种形式国际交流、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等方面多管齐下,不断加强国际合作,取得了亮眼成绩。

  多维推进国际合作项目落地

  最近,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天津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曼彻斯特英中协会三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旨在以天津与大曼彻斯特友城为合作背景,共同推动滨海中关村-曼彻斯特孵化创新平台的共建工作。这次签约既是启动滨海中关村-曼彻斯特孵化创新平台建设的起点,也是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电子信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新材料、环保等领域积极拓展国际化合作的有益探索。

  对于新区企业天津天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来说,“走出去”一直是公司全球布局中的关键环节。早在2016年,天隆农业就在印尼建立了农业技术转移中心,先后育成10个适于印尼种植的杂交水稻新品种。据天隆农业董事长包万军介绍:“公司已先后在越南、印尼等地组建了合资公司,成为企业在海外发展的平台。同时,还与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积极拓展贸易合作,积极进行‘走出去’的国际化布局。”

  而在位于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的中英医疗健康产业基地当中,目前已有50余家企业及项目入驻,总注册资金近5亿元。其中,2家公司参与了国家标准的制定,3家企业在天津OTC交易市场挂牌,2家企业被上市公司并购。入驻项目公司已申请专利130余个,从海外获得专利9个、注册商标18个。

  据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滨海新区积极推进一批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促成新区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合作机制和拟合作项目,并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组织哥大代表团访问新区。与加拿大合作建设中加水与环境安全联合研发中心,设立“中加国际合作研发项目”专项。推动建立新区首个“国际院士工作站”,引进国际知名院士学者。组织全区重点企事业单位申报市科委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一带一路”项目,已上报11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5项“一带一路”项目。

  组织多种形式国际交流

  今年8月,在天津港保税区内,一场中意中小企业产业园科技对接洽谈会通过“线上会议+网络直播”的模式把现场40余家科技型企业、科研院所、孵化投资机构和意大利的科研创新团队连接到了一起。意大利项目团队通过“云路演”和“线上一对一洽谈”等多个环节,视频连线“走进”中意产业园,与天津市企业、银行等机构负责人共同探讨落地天津的合作路径。

  天津中意中小企业产业园中意办公室负责人郑健表示,中意中小企业产业园不仅是意大利企业及科研成果进入中国开展转移转化的“桥头堡”,同时也是中国企业链接世界技术与市场的重要窗口。产业园计划在合作初期引进意大利中小企业20家左右,推进中意产业合作。目前,该园区在园区整体规划、招商引资、对外宣传等领域均取得了一定成果。

  “新区积极拓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促成ICLEI(倡导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协会与生态城管委会会谈,在生态环保领域展开密切合作;与芬兰图尔库深入发掘好的合作项目和科技资源;组织50余家科技型企业参加‘中国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与外方共达成技术合作、合资建厂、技术引进等合作意向10余项。”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新区还举办了“中德机器人联合研发中心揭牌暨中德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与德国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机器人和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组织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参加“加拿大医疗器械国际前沿科研成果洽谈会”“2017智汇天津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暨技术转移对接洽谈会”等大型交流对接活动;以及组织30家新区科技企业申报天津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指导各企业完成审核材料上报,共有17家新区科技企业和机构得到授牌。

  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

  除此之外,新区还积极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记者了解到,滨海新区近年来以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为核心,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四个留创园为支撑,以一批海外引才引智协作机构为保障,积极构建“一核四园多机构”的离岸基地功能布局。

  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新区建设了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共举办鲲鹏CEO特训班、泰达·华博杯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特色活动,对接北京中关村6个留创园,落户纤瑟新材料等重点海外人才科技项目6项,引进爱科生物、国科智慧生物等留学人员创业企业5家,与清华大学、北京汇龙森科技园、新加坡ERC学院达成成果转化、研发平台建设等多项合作意向,取得成果丰硕。(记者 牛婧文)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