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明确奋斗目标 坚定发展信心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

2020年12月19日16:4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明确奋斗目标 坚定发展信心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

  “十四五”时期是天津市南开区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标准建设“创新南开”的关键时期。12月12日,中共南开区委召开十一届十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南开区委关于制定南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总结了全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展望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认真贯彻区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精神,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三个方面,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实际行动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实到位。

  一是关于“创新南开”目标定位。目标指引方向。党中央和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都突出了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了“创新南开”定位,经过发展实践,成效初步显现,“创新南开”在全区形成广泛共识。这次区委全会再次明确这一定位,使之成为今后五年乃至二〇三五年的奋斗目标和用力方向,符合党中央和市委精神,与区委发展思路一脉相承。区委《建议》中,把“‘创新南开’目标定位基本实现”,放在要实现的八个主要目标之首,通过集聚创新要素,增强创新能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成为协同创新标志区,不断提升协同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支点作用,在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更好发挥作用。同时,把创新理念融入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服务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让创新成为南开发展的“金色名片”。

  二是关于“一二三”发展格局。格局决定未来。区委《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初步形成“一湾启航、两翼腾飞、三带汇通”的“一二三”发展格局。这一格局,是基于南开区创新资源禀赋,在现有空间格局、产业布局基础上的优化和创新,有利于进一步集聚各类创新要素资源,有利于实现东西片区协调均衡发展,有利于统筹生产、生态、生活空间。“一湾启航”就是突出“硬科技”研发应用,建设启航湾创新产业区;“两翼腾飞”就是突出“软服务”,打造老城厢和水上奥体两大科技融合服务发展集聚区;“三带汇通”就是以创新主体和载体为节点,以“两横一纵”为骨架,形成辐射引领全域发展的创新资源引育带、创新融合发展带、智慧服务共享带。通过建设这些区域和载体,形成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发展格局。

  三是关于具有南开特色的产业体系。结构关乎质量。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需要更为优化的产业结构作为支撑。区委《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构建具有南开特色的产业体系,与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地位相适应的服务经济体系更加完善。这是基于全区服务业占主体的现状,以及作为中心城区核心区应当具备的产业功能提出的。今后五年,要以数字经济、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为抓手,以智能科技为主攻方向,巩固提升科技服务、现代商务、商贸文旅等主导产业优势,加快发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消费,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升级发展,提升为先进制造研发服务的功能。同时,对照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搭建用好“解‘南’题、开心办”服务平台,打响“南开服务”品牌,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区委《建议》绘制了“十四五”时期发展和二〇三五年的蓝图和远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创新南开”建设,确保区委《建议》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新征程。(周玮)

(责编:张静淇、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