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古林街:推动法律服务特色品牌建设

2020年12月21日10:41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古林街:推动法律服务特色品牌建设

福汇园社区“微法庭”正式启用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古林街道着力推动法律服务特色品牌建设,把法律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大大方便了居民,提升了群众凝聚力。下一步,古林街道将建设更多社区法律阵地,将其打造成为居民学法用法的主要途径,进一步提升群众用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的意识。

  日前,古林街道福汇园社区“微法庭”正式启用,来自滨海新区人民法院的法官、调解员深入社区,为居民进行现场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打通司法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古林街道着力推动法律服务特色品牌建设,通过法治宣传教育,激发企业参与积极性、提升群众凝聚力,用更专业的知识助力村居法治建设。

  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法律服务

  社区“微法庭”是一个设置在社区里的微型法庭工作室,“微”代表规模较小,同时也代表“微法庭”含有“微信”“互联网”等智能因素。古林街道福汇园社区“微法庭”正式启用当日,社区邀请滨海新区人民法院的乔溪法官、刘松茂调解员来到社区“微法庭”,零距离为居民调解纠纷,让更多群众了解法律知识、感受司法权威。得知消息后,居民们纷纷带着自己的法律难题前来寻求帮助,现场向法官咨询了生活中的法律问题,了解了法律知识和诉讼程序。部分居民还通过电话咨询、线上咨询的方式,了解法律常识,解决疑难问题。随后,法官和调解员还现场对社区居民和物业公司进行调解,就物业修缮问题帮助双方达成了和解。

  此次社区“微法庭”活动在社区居民中引起了很大反响,居民纷纷表示,社区举办“微法庭”的形式好,让居民零距离了解法律知识,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把司法为民真正落到实处。“社区‘微法庭’的成立,既是人民法院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一项新举措,也是创新社区治理的新模式,让法治在基层社区落地生根的延伸和实践。” 福汇园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微法庭”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法律服务,得到最好的纠纷调解。

  基层党组织有了“法律顾问”

  近日,古林街在“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中,针对基层工作如何通过法律途径妥善解决辖区居民群众纠纷矛盾和利益诉求进行了充分调研,并积极与新区法院立案庭共商治理之道。随后,该街道与滨海新区法院立案庭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这意味着,街道基层党组织有了专门的“法律顾问”。

  在共建仪式上,新区法院立案庭与村居“两新”机关党组织与会人员就村居基层党建、民生服务、信访维稳、党员志愿服务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如何发挥法院专业优势服务村居居民等方面开展座谈交流,达成了初步共识。随后,部分村居依次介绍了各自党建基本情况,根据前期摸排的居民需求,提出了需求清单,由新区法院立案庭从普法宣传教育、困难群体结对帮扶、法律援助咨询等方面逐一进行认领,并同街道达成共建协议。同时,为便于全街各基层党组织与新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的日常工作联系,双方专门制作了“共建指导员连心卡”,由立案庭法官担任“法律指导员”,向社区“以法而治”提供有力“援手”,在实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中,探索出一条新途径。

  将增设更多社区法律阵地

  如何破解治理难题,提升居民安全感、幸福感,是古林街道各社区在发展基层民主自治、全面提升基层法治水平过程中积极探索的问题。近年来,该街部分社区成立了法律咨询室,邀请法律工作者作为志愿者定期为居民提供法律志愿服务,深受居民欢迎。居民遇到邻里纠纷、子女赡养等问题,最先想到的就是去社区法律咨询室寻求帮助。

  “与新区法院开展多形式共建后,将进一步把诉讼服务、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资源下沉到基层,把法律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大大方便了居民,也为社区的矛盾纠纷调解注入了新的血液。”古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下一步,古林街道除了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开展法律知识、调解技能培训外,还将建设更多社区法律阵地,将其打造成为居民群众学法用法的主要途径,进一步提升用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的意识。(记者 李婷婷 摄影报道)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