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税区2020年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发布

2020年12月21日13:3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2月21日电 今天,天津港保税区联合普华永道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保税区营商环境总体情况并发布《天津港保税区2020年营商环境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上介绍,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天津港保税区苦练内功,提升营商环境“感受度”,在全国首推“最简告知承诺制”。保税区政务服务办负责人表示,最简告知承诺改革是一次重大突破尝试,解决过去审批耗时长、环节多、反复跑路的问题,把行政管理的工作重心从严格审批调整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据悉,自2019年6月,保税区开始推出《天津港保税区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实施办法(试行)》,首先聚焦报件最费时的环评领域。根据《办法》规定,企业书面承诺能够满足相应环保管理要求,即视为已依法履行环境影响评价手续,不需另行委托第三方编制环评报告、不需履行报批程序、不需等待公示时间、不需取得环评批文,一次性完成审批。最简告知承诺制的实施以“政府定标准+企业做承诺”的方式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真正实现“最简”——全承诺、无审批、签字即办结,企业取得手续仅20分钟,办理时间较以往节省1-2个月,平均每件为企业节省资金约3万元。

截至目前,最简告知承诺制已从环评领域继续扩大适用范围,在户外广告、出版物零售、代理记账、道路货物运输、职业培训、印刷企业设立、旅行社设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等9个行业17个类别中推广开展,通过这一措施,保税区已累计办理事项215件。

此外,“拿地即开工”方案是天津港保税区为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创新、提高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效率做出的又一次尝试。新出台的《天津港保税区工业(含仓储类)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明确“拿地即开工”的实施范围及程序,通过“以函代证”、并联办理、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统一反馈的方式实现从拿地到开工一个工作日办结。

同时,为调动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无限创造力,保税区采用差别化思路,精准深化改革,对审批事项差别化管理、流程再造,持续提高审批便利化水平,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随着审批改革的不断深入,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对负责的156项审批事项(286个子项)制定办事指南,实行办事要件标准化、办事流程标准化、办事结果标准化,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一张“明白纸”。截至2020年12月18日,政务服务办共办理行政许可服务事项170139件。审批按时办结率100%,考核口径“网上办”比例98%、“马上办”比例70%、“一次办”比例99%、“就近办”发生3件。

目前,天津港保税区已经着手制定2021年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在已建立的保税区营商环境体系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创新改革,着重解决现有问题,切实提高各类市场主体的感受度、满意度。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