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天津市南开区科技创新工作发展小记:以科技创新助力经济发展再腾飞

2020年12月23日10:3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以科技创新助力经济发展再腾飞

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天津市南开区不断优化创新创业营商环境,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参股的形式,引导资金流向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提升南开区的创业投资氛围,促进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2019年,南开区政府联合市科技局、天大天津校友会共同出资成立了南开区首支创投基金──北洋海棠创业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南开区内高成长科技企业、支持天津大学优秀创业学生、校友、教师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今年8月,以“疫动硬科技,遇见新未来”为主题的“海棠杯”第二届天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大赛举办,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天大校友的关注和积极参与,极大地激发了天大创业校友的创新创业热情,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方向,真正打造一个“升级版”的投融资校友交流平台,推动一批优秀的硬核科技项目落户天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这也是南开区不断优化创新创业氛围结出的丰硕成果。

“十三五”期间,南开区深入贯彻国家和天津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投身于天津“五个现代化”建设和国内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建设,围绕建设“创新南开”中心任务,努力争当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排头兵,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南开区发挥资源优势,全力引育新动能,建立“雏鹰──瞪羚──领军”全生命周期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提升全区科技企业培育生态环境。着力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规模。构建创投融资新模式,强化金融支持企业高速成长。“十三五”期间南开区科技企业群体规模不断壮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2015年98家增加到2019年的284家,预计今年年底将超过350家。技术成果交易活跃,技术合同交易额由2015年的22.03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50.56亿元,增幅超过一倍,今年预计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58亿元。

南开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加快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积极谋划“启航湾”产业规划和空间布局,加快环天南大知识创新集聚区规划建设,成功打造3座启航品牌楼宇。不断加大对楼宇载体的服务力度,优化楼宇软环境,增强对科技企业的吸引力和承载力。目前,启航湾核心区内共有重点载体12座,总建筑面积33.74万平方米,入驻企业以科技型企业居多,科技产业集聚效应已形成。围绕区域重点产业发展,加快建设高端科技楼宇,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能力,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建设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打造大企业带动、相关企业聚集、产业链完善的知名专业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品牌,形成遍布全区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布局。区内有普天创达等2家国家级孵化器和中关村E谷等5家市级孵化器,九安智慧健康等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和一八九五等6家市级众创空间,形成了比较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孵化出了华来科技、瞰天科技等高成长企业。“十三五”期间,南开区政府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在推动产学研结合、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合作。成立协同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南开区协同创新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组建南开区人民政府协同创新办公室,发挥驻区高校院所资源优势,完善校区对接机制,统筹协调与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事项,充分利用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人才优势、技术储备和仪器设备,加快产学研优质项目对接,为科技产业成果的转化厚育沃土,为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做好支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是推动国家快速发展的动力之源,让我们以科技创新助力经济发展再腾飞。(记者 刘雪萍 通讯员 郑炳良)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