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天津市南开区委书记杨兵:协同创新 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0年12月23日10:5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协同创新 融入新发展格局

记者:南开区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

杨兵:南开区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全员发动、全力以赴、全面铺开,迅速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持既抓“关键少数”,又抓“普通党员”,形成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广大党员主动学习、主动宣传的良好氛围,通过“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向群众做好全会精神宣传,推动全会精神在全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坚持既抓“线下”,也抓“线上”,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下集中学;以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为载体,结合网上答题活动,开展线上专题学;在“和美南开”、《南开新闻》等全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形成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各类宣传阵地协同发力的强大声势。坚持既抓“理论学习”,也抓“联系实际”,把学习全会精神与落实当前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对标对表、高标准编制我区“十四五”规划,确保全会精神在南开落地生根。

记者:“十四五”时期提出了一系列目标任务,完成这些目标任务,南开区有什么好的基础?

杨兵: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用力所在,南开区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把这些目标任务完成好。这样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来源于“十三五”时期南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五年来,我们 “协同创新”实现突破,环天南大知识创新聚集区建设加快推进,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区”称号;区域发展更加协调,载体功能日益完善,金融、商贸聚集发展,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成效明显,营商环境位居全市前列;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连续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把不低于78%的财力投入民生领域,棚户区改造率先清零,“一老一小”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城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党中央授予时代奥城社区党委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五年的发展实践,成就来之不易,为高标准建设“创新南开”、落实“十四五”规划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中央和市委《建议》中,无论是总结过往经验,还是谋划“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远景目标,“创新”都是贯穿其中的鲜明主线,南开区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杨兵:“创新”一直是南开区发展的关键点和重头戏。2019年,我们确定了“创新南开”的目标定位,“十四五”时期,南开区将坚持这一目标定位不动摇,进一步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创新南开”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一抓协同创新,持续深化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全面战略合作,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科技园和启航创新产业区;二抓企业技术创新,进一步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发挥中汽工程、九安医疗等科技型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扶持创新型企业发展,形成“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成长态势;三抓生态营造创新,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强化政策创新、服务创新,着力打造市、区两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博创园、北洋海棠创业投资基金作用,构建充分体现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和知识产权法治化全链条保护机制,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记者 廖晨霞)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