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税务:学习贯彻《民法典》 增强依法治税能力

2020年12月30日09:55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2021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正式施行。为切实推动全市税务系统学习宣传《民法典》、提高税收治理能力,天津市税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并迅速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推进《民法典》在税务系统的深入开展。

《民法典》共分为7编,依次为总则、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加上附则,共1260条。对于税务部门而言,《民法典》所规范的民事法律关系是税费征纳关系的基础,是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规范税费执法、加强税费管理、优化服务的重要依据。《民法典》中直接涉税条款共有5条,主要为财产代管人、遗产继承方面的涉税规定,涵盖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多个税种。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天津市税务局把学习《民法典》纳入税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内容,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耀东对《民法典》进行深入解读。通过对《民法典》的诞生与基本框架、地位与重大意义、社会治理的重点条文解读,特色与亮点等方面的深入阐述,重点解读了《民法典》中与税务工作密切相关的部分条款。

各基层单位也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营造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河西区税务局在线上组织干部职工通过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智慧普法平台等渠道观看《民法典》公开课;南开区税务局举办了法制专题“税务大讲堂”,邀请陈武钟律师就《民法典》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宁河区税务局通过邀请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律师对《民法典》涉税影响解析等进行了解读; 开发区税务局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民法典》宣传内容,推动《民法典》走进纳税人日常生活;保税区税务局精心策划专题宣传教育活动,采取自学观看、集中观看等方式组织广大干部对《民法典》公开课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深入研讨;第一稽查局组织专题培训讲座,邀请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陈武钟律师对民法典进行授课讲解;第三稽查局积极拓展“走出去”途径,组织“党员突击队”“普法宣传队”先后深入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天津东方名居支行等多家单位开展普法宣传,为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专家深入浅出地讲解,我们对于《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有了进一步地了解,对于其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和法治化的重要作用也有了更为深刻地思考。”通过专题讲座的学习税务干部纷纷表示,作为税法的维护者、执行者一定要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践行《民法典》内容。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