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安机关全年侦破涉网案件8027起

2020年12月31日10:49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全年侦破涉网案件8027起

昨天上午,记者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获悉,天津公安机关全力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涉网案件8027起,抓获嫌疑人2148名。

一年来,天津公安机关相继破获“520”劫持流量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第四方支付平台”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某大型精品购物网站被黑客攻击案、有偿删除屏蔽网络帖文涉嫌非法经营和敲诈勒索“网络水军”案,抓获嫌疑人50余名,涉案金额7000余万元。特别是疫情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将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作为“净网2020”专项行动重点任务,侦破涉疫情网络诈骗、制售假冒伪劣抗疫医护用品、非法贩卖销售珍贵野生动物等严重危害疫情防控工作的网络违法犯罪案件156起,抓获嫌疑人209名。

一年来,天津公安机关全面加强互联网行业秩序整顿,重点分析网络违法犯罪产生关键部位和环节,严查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力的企业和违法网站,全年共开展互联网服务单位安全检查9784次,行政查处1005家次。同时,持续开展违法违规移动App专项监管工作,通报下架含有恶意扣费、隐私窃取以及发布网络赌博、淫秽色情等内容的App软件1182款,对116款违法违规App予以公开曝光。此外,共发现、清理涉枪涉爆、网络赌博、网络色情、网络涉毒、制贩假证等有害信息2万余条,切断有害信息传播源头,推动被动式管理向主动式执法转变。

【典型案例】

2020年5月底,公安宁河分局接报警称,辖区某企业网站服务器存在流量被劫持、返回数据被篡改的现象,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公安宁河分局迅速与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专案组经过近两个月的缜密侦查,锁定了以张某某、刘某某等人为骨干,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团伙。经查,该团伙自2018年开始从事非法业务,非法牟利达数千万元。2020年7月,专案组抽调100余名警力,分别赶赴上海、江苏、山东等省市开展集中统一抓捕,在当地警方协助下,一举将以张某某为首的18名嫌疑人成功抓获。2020年8月至9月,专案组再度赴河北、山东等20余个省市成功抓获同案嫌疑人21人。目前,39名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记者 王赫岩 通讯员 樊晓慧)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