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彩笔”绘美景 宜居“滨城”入画来

2021年01月05日11:45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生态“彩笔”绘美景 宜居“滨城”入画来

  ■ 2020年以来,天津市滨海新区安排了123项蓝天保卫战重点工程并全部完成,聚焦燃煤、机动车尾气和扬尘管控等领域,稳步推进天津港绿色港口建设,全面停止国三标准及以下柴油车集疏港,推动了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28日,新区PM2.5浓度49μg/m3,同比改善2.0%

  ■ 截至去年11月,新区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污染指数为2.11,同比改善23.99%;12条入海河流累计水质达到Ⅴ类及以上,达标率为100%

  ■ 2020年以来,新区土壤污染治理持续加强,如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严控高毒高风险农药使用;推进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三年行动计划,提高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程度等,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在前不久出炉的天津市“优秀河长、最美河湖”评选结果中,生态城静湖荣获“最美河湖”称号,这也为滨海新区再添一张靓丽名片。这个昔日重度污染的“臭水潭”,在经过长达三年的生态修复和治理后,变身为人们可亲近的“清净湖”。如今,春夏秋时节,这里栖息的鸟类越来越多,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而在冬日,整个湖面都结了冰,冰面平滑而又清澈,与岸边的芦苇交融,唯美如画。

  这只是滨海新区加强生态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城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区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土污染治理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持续加大,天蓝、水清、土净,一幅绿色生态新画卷已经在广袤的新区大地上徐徐展开。

  蓝天碧水净土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新区开展了230项污染防治攻坚重点项目,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决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等标志性战役,大幅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群众环境获得感不断提升。

  “最近,朋友圈里经常会刷屏‘滨海蓝’,而且频率非常高,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城市显得分外美丽。”家住泰达街的杨女士对记者说。

  频频刷屏“滨海蓝”的背后,是新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努力和付出。据了解,2020年以来,新区安排了123项蓝天保卫战重点工程并全部完成,聚焦燃煤、机动车尾气和扬尘管控等领域,稳步推进天津港绿色港口建设,全面停止国三标准及以下柴油车集疏港,推动了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28日,新区PM2.5浓度49μg/m3,同比改善2.0%。

  而在打好碧水保卫战和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方面,新区陆海统筹,推动渤海污染治理,落实“一河一策”,推动入海河流消劣,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协调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新区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污染指数为2.11,同比改善23.99%;12条入海河流累计水质达到Ⅴ类及以上,达标率为100%。

  与此同时,2020年以来,新区土壤污染治理持续加强,如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严控高毒高风险农药使用;推进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三年行动计划,提高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程度等,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至关重要。如今在北大港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近年来,新区持续推进北大港湿地保护,通过退出生产经营活动、建立补水机制等措施,进一步修复湿地生态。随着北大港湿地生态环境逐年改善,现在过境候鸟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部分过境候鸟更是在此繁衍,成为“留鸟”。截至目前,北大港湿地内监测到的鸟类超过279种,包括东方白鹳、白鹤、青头潜鸭、丹顶鹤、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火烈鸟等多种珍稀鸟类。

  而在海岸带生态保护方面,新区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行动,加强海岸带生态保护、生态恢复修复,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力度明显加大。153公里海岸线既是新区靓丽的城市名片,更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同时,新区持续加大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力度,实施增殖放流,提升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水平。通过岸线整治修复和滨海湿地生态修复,新区正努力建设“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美丽海湾,今后让市民享受到更多亲海近海之美。

  构建生态屏障

  增添“城市绿肺”

  绿色是现代城市文明的底色。近年来,滨海新区持续加大园林绿化建设力度,精心布局建起一座座公园绿地,见缝插针筑起一道道绿色生态屏障,书写美丽滨海新篇章。

  “现在出门就是公园,每逢周末,都会带孩子到各个公园去逛逛,跑跑步、骑骑车,公园里绿植面积非常大,真是感到生活特别美好。”家住生态城的万女士对记者说。目前,生态城区域内有南堤步道公园、惠风溪景观河道公园等大小公园30多座,公园里植物种类繁多,树木高大,景色优美。

  与此同时,滨海新区也在不断加快推进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提升城市景观绿化品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绿色发展的“新样板”。新区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总面积达174平方公里,整体遵循“大绿、大水、水系相通、道路相连”的建设思路,建成“大绿、自然、生态、野趣”的绿色生态屏障。如今,随着绿色生态屏障雏形初现,这个林网交织、路网贯通的生态体系,正在成为京津冀地区的一叶“城市绿肺”,居民幸福感与日俱增。(记者 赵贤钰)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