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小伙儿辛庆龙:奋力托举“青莲滴露”

2021年01月07日14:54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刚通车的雄安站站台上,一位皮肤黝黑、精神十足的小伙儿激动地请其他建设者帮自己与C2702次列车合影留念,他说:“能够作为建设者代表,见证家乡建设的重大时刻,我感到无比光荣。”

2020年12月27日,随着C2702次复兴号列车从雄安站首发,雄安站正式投入使用。作为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京雄城际铁路等多条线路会在雄安站交汇,使雄安新区可通过高铁直达北京、天津、石家庄等京津冀地区主要城市,快速融入北京、天津半小时交通圈、石家庄1小时交通圈。

小伙所在的雄安站站房,外观呈水滴状椭圆造型,椭圆形的屋盖轮廓如清泉源头,似一瓣青莲上的露珠。平整的建筑屋顶在中部高架候车厅处向上抬起,边缘向内层层收进,如同微风荡漾时湖泊中泛起的层层涟漪。

站房顶部拱起的部分是屋盖,两侧舒展的部分是雨棚。与混凝土框架的轨道层不同的是,雨棚与屋盖,以及支撑起“美丽屋顶”的上百根柱子,都是由钢结构制造而成的,使得“青莲滴露”的造型更加坚实稳固。

雄安站“青莲滴露”造型。中建钢构供图

小伙儿名叫辛庆龙,“95后”,家住安新。他一毕业,就回到家乡发展,入职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成为了雄安建设者中的一员。“雄安站的第一根主体钢结构就是我们小组完成的。”每当周围的亲戚朋友谈论起雄安站对于新区的重要意义,辛庆龙的脸上总是挂满骄傲,“每每想到能参与家乡的建设,见证家乡的变化,我就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和自豪。”

虽然是项目上年龄最小的员工,但几乎全年“住”在现场指导工人、抢抓进度的工作经历,使得辛庆龙迅速成长为了一名老练、稳重的现场工程师。雄安站项目自开工以来一直面临着严峻的工期压力,即使项目部距离辛庆龙家只有三四十分钟的路程,他也很少回家。“工作忙,就算抽空回家,到家也是不停接到各方电话,索性就不回家了。”有时遇到难得的调休机会,他也会主动让给外地路远的同事,可同事们在没有特殊事情的情况下也不会休息,大家心头都压着同一个沉甸甸的目标。

庚子年大年初一,辛庆龙担心疫情影响之下,雄安站建设区域会全面戒严,但一线又不能没有人。初二,他便独自驾车返回项目,2020整整一年,身为雄安本地人的他在家时间还不足10天。

辛庆龙与C2702次列车合影留念。中建钢构供图

冬夜寒风刺骨,车站露台更是几乎将人冻僵。开通仪式前的半个月,他和同事每天凌晨两三点钟,带领工人师傅一遍遍检查防火涂料等外露工程的质量,消除一切“不美观”,全程指导细节修缮,尽可能完善提升。“‘千年大计’的工程,我们要做出‘千年质量’,拿出做室内精装修的标准来干站房,这也是我们的一份匠心吧。”辛庆龙说。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