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召开2021年教育工作会议暨教育评价改革部署推动会

2021年01月14日09:29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月14日电 1月13日,天津市召开2021年教育工作会议暨教育评价改革部署推动会。会议强调,要按照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十次全会部署要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育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增强贡献支撑能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十四五”天津教育实现良好开局,高点起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课开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教育事业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有力支撑了全市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会议强调,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教育“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教育现代化新征程全面启航,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一是牢牢把握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要求指向。必须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必谋之事,必须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必为之功,必须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必尽之责,深刻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二是全力聚焦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要在把握重点任务、解决突出问题、推进人才引育、深化“五育并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突出改革重点,找准主攻方向,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解决突出矛盾和瓶颈上下功夫,答好人民“关切题”。三是系统运用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方法。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担当是第一要求,安全是第一保障,积极构建教育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天津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1年天津教育工作重点把握七个方面。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狠抓基层大抓基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二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进一步强化思政工作,深化体育美育改革,加强劳动教育,在丰富育人载体、创新育人方式、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写好立德树人新篇章。三是提升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要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安全发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大力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在补齐短板、缩小差距、扩大优质资源上下功夫,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四是建设新时代职业教育标杆。启动实施新一轮部市共建,出台部市共建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的意见,推进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深化产教城融合,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五是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加强一流本科和卓越研究生教育,优化高校布局结构,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六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强化教师激励管理,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七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要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制定出台的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工作安排清单、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坚决打好这“最硬的一仗”。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强化使命意识、宗旨意识、协同意识、担当意识、风险意识,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教育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区、各高校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教育两委机关处室及直属学校、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