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港集团助推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海铁联运吞吐量突破80万标准箱

2021年01月16日10:4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海铁联运吞吐量突破80万标准箱

协调组织货源、码货、装箱……这几天,天津港服务营销网络吉林区域总部总经理张健忙得很。不久后,今年第一趟长春—天津海铁联运班列就将发车前往天津港,来自长春周边的东北玉米“坐”火车到达后,还将第一时间“换乘”大型集装箱船,沿天津—钦州航线一路南下,完成又一次的“北粮南运”。

“我们这条海铁联运班列通道2019年7月就开通了,主要就是将东北的粮食通过海铁联运运输出去,其中玉米占到了粮食类货物的90%左右,可说是架起了一条‘北粮南运’的大通道。”张健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目前这趟班列已是常态化运行,每周开行两班。同时,根据船期安排货物发运,基本能做到货到上船,不会压货。“今年,我们一方面计划在巩固以玉米为主的粮食货源基础上,进一步压缩班列运行时间,提高运输效率;另一方面拓展外贸货源,去年曾试水海铁联运出口少量的一般化工品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今年争取能在外贸货源上实现更多的突破。”

近年来,天津港集团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以区位优势打造双循环新格局重要枢纽,积极打造腹地最便捷、最高效的“出海口”,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目前,已拥有42条海铁联运通道,2020年海铁联运吞吐量突破80万标准箱。

“这两个月我们就开通了多趟海铁联运班列,进一步将天津港港口功能向内陆经济腹地扩大、延伸,全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天津港集团业务经营部物流经营中心主任刘鹏告诉记者,比如,去年12月北京平谷与天津港间的海铁联运通道开通,平谷区人民政府与天津港集团联手打造的 “天津港·北京平谷服务中心”和“天津港·平谷多式联运中心”也在同一天正式揭牌。今年新年第一天,我们又新增了到黑龙江绥化、河北邢台的两条海铁联运班列通道,迎来了新年海铁联运业务‘开门红’”。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港集团将进一步发挥京津冀地区海上门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陆海双向开放重要节点作用,加强集装箱航线航班和铁海联运班列组织,完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积极拓展中欧班列国际海铁联运功能,提升多式联运服务效率和质量,努力打造布局合理、系统完善、服务高效、港城融合发展的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助推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天津港集团副总裁许旭波表示。(记者 万红)

(责编:陶建、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