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变 应变 求变──天津市外贸企业转型发展一线见闻

2021年01月20日11:1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思变 应变 求变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2020年全年外贸数据,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以1.9%的同比增长交出亮眼成绩单。历经重重挑战的外贸行业,眼下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为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天津市许多企业走上以变应变、转型发展的新道路。

  发力国内市场

  最近,三力伟业(天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几条生产线都在满负荷运转,这家位于北辰区的企业是国内重要的球胆生产商,年产量可达6000万只。

  小小的内胆被包裹在球里,难以真正“崭露头角”,于是,在保持球胆生产的同时,企业将业务延伸至成品球制造,几年前正式推出了“MVP”品牌球类产品。公司总经理梁晓军介绍,相比于劳动密集型产品球胆,成品球的技术含量和商品价值更高,凭借较高的性价比,公司的中高档球类尤其受到海外市场欢迎。

  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外市场需求萎缩,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是我国稳定外贸主体、拓展国内消费需求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去年9月商务部和天津市政府在和平路举办的出口产品内销活动中,三力体育携旗下多种球类产品亮相,包括与杨柳青年画的联名款篮球,颇受体育爱好者的关注。

  “活动之后来自学校等机构的订单明显增多了,国内体育产业发展迅速,市场需求很大,如果订单稳定,我们计划以后把重心放在内销上。”梁晓军告诉记者。

  就这样,三力体育又迎来一次重要改变。过去,该公司的出口产品占总量的70%,余下30%为内销,而现在,这两个数字颠倒过来──内销占比达到7成以上,其余才是出口。

  不过,在“由外转内”的过程中,困难也显而易见。“虽然我们的产品质量好、价格有竞争力,但是缺少宣传推广,品牌在国内的认知度还不高,不能迅速打开市场。”梁晓军坦言。

  今年,三力体育计划双管齐下:尽快完成国际足联A级比赛用球认证,进一步提升品质;加强与体育赛事的合作,打响品牌知名度。梁晓军也定下了内销销售额提高30%的目标:“我们要首先打造成为天津市的知名品牌,再迈向全国球类一线品牌!”

  抢占终端市场

  主动转型,也是天津机电进出口有限公司的选择。2016年,企业就嗅到了线上市场的机遇,在亚马逊、eBay等国际电商平台上线家具、家居产品,试水跨境电商出口。

  从传统贸易到跨境电商,企业面对的不再是海外贸易商,而是终端消费者,起初,这个有20多年历史的老牌外贸企业也遭遇了“水土不服”:大件产品包装尺寸不适合导致派送费用大增、售后服务不及时使得销量受影响……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这项业务没有为公司创收。

  “还是缺少客户思维。”业务经理毛小偶事后总结,“我们习惯了批发,但跨境电商的货物都是一件一件地卖出去,2000件货物就会收到2000个客户反馈,我们意识到之前对产品的认知和把控远远达不到电商的要求。”

  痛交“学费”后,公司调整了产品范围和包装设计,舍弃一些在传统贸易中销量可观但不适合电商的产品,逐渐形成自己的“爆款”。同时,团队成员分工对接生产、进出口、仓储、销售、客服等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再次扩容,海关总署在天津等地方海关开展了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在外贸整体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跨境电商产业始终保持逆势增长的态势。

  天津机电的跨境电商业务也在这一年迎来转机,全年跨境电商出口额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几倍,月销售额超过百万元。

  “原先我们是纯粹的贸易商,听从别人的指令去做产品;现在产业链延伸了,提高了产品附加值,能在国际市场打出自主品牌,把终端客户直接抓在自己手里。”在公司办公室主任芮雪艳看来,新业务带来的不仅是利润,也促进了公司管理机制的变革,更加顺应市场发展。

  对此,业务经理曹烁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公司在跨境电商部门人员招聘和资金使用等方面都给予更大权限,让业务人员有信心继续开拓市场。

  延伸的产业链带来新机遇,也意味着更多责任和风险。当下,外贸行业普遍面临物流受阻、运输成本大涨的困难,对于从事跨境电商出口的企业来说,还要考虑海外各环节的运营。“为做好电商真是白了头发。”毛小偶感慨,但她也表示,团队成员比几年前更加坚定,工作思路也更清晰。“只要方法是对的,我们就可以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天津机电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处在从贸易服务商向运营商转型的起步阶段,在外部不确定因素较多的情况下,提升自身综合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十分关键。公司将继续优化内部管理、激励机制,不断提升运营效率,更好服务于业务的转型升级。(记者 马晓冬)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