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滨城”建设四梁八柱

2021年01月21日15:55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夯实“滨城”建设四梁八柱

  建设美丽“滨城”,务必固本强基。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全会提出“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方略,构筑起“滨城”建设的“四梁八柱”。要以思辨之功谋共识,以共识之势聚合力,在“梁柱”间楔入兼具刚性、柔性、韧性、耐性的“榫结构”,提高“滨城”广厦的载荷量、承重力。

  谋共识、聚合力,前提是把握“三个统一”。把握“物质”“精神”相统一,以改革促效率、开放增活力、创新强支撑,优化组合“理念”“图纸”“材料”“人力”全要素,确保滨城“实体经济”大厦安全高效、秀外慧中,系统集成“前端抓研发”“中端抓转型”“后端抓服务”,驱动产业链占领“微笑曲线”两端,增强制造业的竞争力。把握“整体”“局部”相统一,抓好顶层设计,既整体推进,防止畸重畸轻、单兵冒进、顾此失彼,又重点突破,实现打“创新”牌、强“制造”基、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协同开花。把握“破”“立”相统一,“破”体制不活、动能不足、生态不优,“立”体制机制之新、动能引育之新、产业生态之新,破中有立,立中有破,不破不立,加速科技创新迈向中高端,增强实体经济动力活力竞争力。

  谋共识、聚合力,关键要做到“三个协同”。做到目标协同,“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创新发展先导区”“全面深化改革新高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等既定目标不能割裂开来、分兵作战,而要融于一炉、相激相荡,集于一体、相辅相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心同向、携手共进。坚持方案协同,制定专题专案,赋能专人专班,明确目标、任务、举措、职责、时限,一体安排部署,一体推动落实,既得百舸争流之势,更收千帆强渡之功。坚持行动协同,不能你拉你的曲、我唱我的调,更不能中意则一拍即合、不中意就一拍两散,要以步调一致集成合力,以同频共振诠释担当。

  谋共识、聚合力,路径是聚焦“三个重点”。聚焦项目为王,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全员招商,推动传统制造业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小升规”“规升巨”“巨改股”,形成“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根本”的良好氛围。聚焦产业生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生态优化,强化规划导引、政策导向、联盟拉动、考核杠杆,把更多的精力、财力、物力向引领产业倾斜,构建产业生态,集聚产业要素,以重点突破引领发展全局。聚焦主业凸显,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强实体经济,既在“高大上”上做文章,也在“深专细”上下功夫,做深主导产业、做专市场主体、做细企业市场。

  “四梁八柱”互相关联、互为整体。以创新提供支撑,用制造夯实底盘,靠改革释放动能,借开放蕴育活力,美丽“滨城”蓝图定能变成美好现实。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