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扎实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1年01月26日11:0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筑牢基本盘 开创新局面(图)

市应急管理局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企业重点场所、重大危险源、基础设施等的在线监测预警。

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应急抢险训练。

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市应急、消防等部门会同滨海新区,联合举办地震灾害危险化学品企业应急处置综合演练。

河北区应急管理部门对辖区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静海区应急管理部门对辖区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的具体行动,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我市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坚持把专项整治作为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的攻坚行动,结合实际、周密部署、高位推动、突出重点、从严治理,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共管共治

  着力推进“1+2+11”整体方案

  市、区领导挂帅,逐级分工负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市主要领导同志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专题研究部署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各位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有关市级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稳步推进全市专项整治活动有序展开。本市各区按照市级规格对应成立领导组织,各市级牵头、配合部门也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形成了重点突出、分兵把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共同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

  结合本地实际,印发实施方案。2020年4月初,国务院安委会方案下发后,市安委办积极调研 ,紧密结合我市区域特点和安全生产实际,在全国方案基础上,去掉国家方案中本市不涉及的煤矿整治部分,增加仓储物流、油气长输管道、特种设备3个专项,形成符合天津实际、操作性强的“1+2+11”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整体方案,即1个总体方案、2个专题方案以及包括危化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等11个专项方案。全市各区结合地域特点和产业分布,在市级方案的基础上,制定形成符合本辖区实际的实施方案,滨海新区、河北区、武清区、宁河区等区在市级方案基础上拓展了整治范围;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宝坻区等区分别对相关领域的整治任务进行了梳理明确,增强了实施方案的针对性、操作性。

  成立工作专班,搭建协调网络。在市领导的高度关注下,市安委办从市应急局、市公安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市场监管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消防救援总队抽调13名同志,组建市安委办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设立综合组、推动组、新闻组,在市应急局实体化办公。工作专班制定临时党支部、定期会商、联络员会议、信息报送等8项45条运行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专班调查研究、统筹协调、检查推动等作用,搭建起串联16个区、39个部门的综合协调网络,实时指导跟进各区、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进展情况,确保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任务扎实推进。

  坚持挂图作战 强化督导检查

  有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实施清单管理,任务目标稳步推进。市安委办印发《关于建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两个清单”的指导意见》和相关数据统计报表,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治理成果和施策重点融入其中。通过采取会议座谈、走访调研、检查推动、重点协调等方式,实时跟进任务清单的制定进度,指导各区、各市级部门完善清单设置和台账内容的统计核销,全面登记隐患问题和制度措施,实施清单化管理。市级各牵头部门强化合作意识,加强协调配合,细化分解各行业领域的总体任务,分专题专项建立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以市安委办名义印发,做到“挂图作战、销号推进”。

  强化督导督查,推动工作落实落细。我市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巡查、考核内容,对16个区、8个重点委局和部分园区、企业进行专题巡查,指导督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基层落地生根。市安委办积极开展调研推动工作,相关负责同志包保带队,对16个区进行专题推动,指导各区按要求完善辖区整治方案。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16个区分为3个片区,分别组织召开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座谈研讨会,通报全市工作进展,听取各区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建议。累计6次组织市级牵头部门召开工作推进会,汇报工作进展、研究重点问题、商讨办法举措、部署下步工作,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任务落实。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两个专题带动作用,举办“市管干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防灾减灾专题研讨班”,进一步树牢各级人员的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意识和思想行动自觉。部署开展“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专题教育活动,各级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专题学习,各区区委书记、区长深入基层一线,面向重点企业开展主题宣讲295次;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和警示约谈,周密组织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同时推动企业负责人做到天天讲安全、时时抓安全、全程管安全,积极打造企业安全文化,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市委宣传部印发《新闻宣传意见》,专题对我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新闻宣传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市安委办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广泛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新闻宣传,积极曝光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着力营造关注安全、关心安全、重视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重点隐患必停 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必关

  落实执法“六个必”推进安全隐患治理

  坚持严字当头,敢于较真碰硬。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以“铁面、铁规、铁腕、铁心”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坚决执行“六个必”的执法要求,即发现隐患必罚,重点隐患必停,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必关,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的必追,该纳入黑名单、纳入诚信体系进行联合惩戒的必惩,触犯法律的必移交司法机关,让执法“长牙”“带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市安委会会议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会议上,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提出包括严格执法在内的八项要求,坚决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出成效。2020年度,我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共排查出各类隐患问题183641项,其中一般隐患183616项,已督促落实整改173293项,重大隐患25项,已督促落实整改24项(剩余1项已挂牌督办),对3386家企业进行警示约谈,实施行政处罚30198家次、罚款8807.47万元。

  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始终坚持把危化品作为专项整治重点,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重大爆炸事件教训,扎扎实实开展危化品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查整治港口、码头、物流仓库、化工园区等涉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仓储物流专项,先后举办三期面向道路货物运输站、邮政快递企业仓库和商贸企业的安全专题培训,着力推广应用“智慧用电”“电管医生”等信息化设施,有效遏制险兆事故63起。交通运输专项,系统梳理三年任务六个方面、37大项、74小项,相继出台《普速铁路沿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安全监督管理规则》《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约谈制度》等十余项制度措施成果。消防安全专项,连续开展“守护万家平安、志愿者大行动、我为消防代言、全民消防大学习、文化传播万里行、云上大直播”等系列活动,发动消防志愿者和群众清整身边火灾隐患;同步开展“冬季火灾隐患大曝光”行动。长输油气管道专项,督促压力管道权属企业落实25条在用油气长输管道的定期检验工作,同时对6条新建油气长输管道是否办理安装告知及安装监督检验进行核查,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以案为警为鉴,落实安全承诺。以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为警为鉴,将行政执法机关对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的行政执法处罚,作为消除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执法标尺。市安委会印发安全生产警示函和承诺书,组织3031家危险化学品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签订承诺书,要求企业深刻汲取汇洋公司事件教训,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举一反三,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推动290余家未签订承诺书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退出,着力提升全市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1+2+11”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整体方案

  ◆1个总体方案:

  ●天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2个专题方案: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

  ◆11个专项方案:

  ●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交通运输(民航、铁路、邮政、水上和城市轨道交通)

  和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仓储物流企业(场所)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油气长输管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提出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两项根本性要求,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是全市应急管理部门首要的政治任务,必须着眼“两个根本”要求,运用系统观念,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以寝食不安、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和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勇气,科学统筹谋划防控重大风险的硬招实招,有效破解制约我市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源头性、制度性问题,切切实实把影响我市安全生产的最大风险隐患排出来,把防范控制的底线红线划出来,把制度落实和责任追究的惩罚戒尺立起来,形成集中力量打“保卫战”“攻坚战”“歼灭战”的强劲态势,以一流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市公安局

  发挥职能作用推进专项整治

  市公安局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工作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扎扎实实推进有关专题专项整治工作进程。

  全市交警系统部署启动集中整治“铁拳行动”,采取“日间+夜间”的全天候勤务模式,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同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提升工程,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21.5万起。公安治安管理总队全面强化危化品安全管治,调整细化《剧毒化学品单位治安防范情况检查评估表》《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单位治安防范情况检查评估表》,量化检查标准,并对纳入监管的剧毒、易制爆、易制毒危化品企业开展突击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顶格处罚。公安环食药部门不断加强与市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组织开展“昆仑2020”3号行动、打击整治废酸等危险废物的专项行动,严惩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累计查处案件50起,抓获82人。

  市交通运输委

  持续加强客货车安全源头管理

  市交通运输委持续加强客货车安全源头整治,强化市场监管,不断完善道路客货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在受理、审核过程中严把市场准入关,申请车辆严查达标车型、综合技术检测报告等准入信息,对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车辆一律不予办理道路运输证。同时,进一步健全市场退出机制,针对“零车户企业”、“长时间不营运,车辆不年审”等问题,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予以清退。巩固落实交通运输“双控”系统建设成果,将涉及“两客一危”的22处较大风险管控对象列入重点监管名单。深化货车超限超载治理,交通执法部门与属地、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治超“闪电行动”,切实落实“一超四罚”措施,对不符合标准的31家企业、3名从业人员和6部车辆实施处罚。积极推广安责险,组织现场培训36场次,培训企业1374家,140家“两客一危”运输企业投保安责险,全面启动事故预防服务。

  津南区

  以科技为支撑精准化解风险隐患

  津南区在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过程中,坚持以科技手段为支撑,积极开展风险精准排查和主动管理,精准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津南区积极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制定分区域、分行业的城市风险电子地图,全面摸清风险底数,明确属地、部门、企业管控责任,建立区域风险信息系统。将全区66家危化企业、120个建筑项目、8条长输油气管线、2247幢高层建筑、359家人员密集场所全部纳入该系统。风险与隐患排查双重防护网率先在津南区试点运行,以“PC+APP”模式实现一网实时掌握全区1624家上线企业的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的安全动态。目前实现上线率100%,隐患排查率95.87%,整改合格率98.67%。

  与此同时,津南区以清华大学公共安全专业科研技术为依托,建成运营城市公共安全技术创新中心,上线“智慧消防系统”,已覆盖学校、医院、养老院等60家单位,并将继续接入153家企业,实现消防安全一站式管理。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一键报警”设备全覆盖,校园警情实现秒级响应、快速处置。同时,通过智能消防监控设备,及时处理占用消防通道现象,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打造智慧安全园区,为100余家企业安装了“电管大脑”管理系统,技防人防双轮驱动,用电管理实现先人一步。

  河北区

  聚焦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河北区坚持综合施测、多措并举,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网、监管网和保障网,多层次、多角度夯实压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河北区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讲安全”活动,通过党政领导干部亲自说安全、讲安全、督导安全,切实提高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在实处。截至目前,区级领导干部已带头深入重点企业进行10次主题宣讲。先后举办5期“应急管理大讲堂”,面向区内危化、医院、宾馆、商超、养老院、饭店、仓储物流、文化旅游等重点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讲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分析事故案例,受众累计5000余人次。制定生产经营单位承诺书签订方案,194家危化企业签署安全生产承诺书和警示函,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监管对象,完善承诺内容,层层督促企业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到岗。紧盯区内金属制品厂等国有企业老旧厂区,约谈天津冶金集团;曝光兴恒达客运有限公司,张贴“黄牌”警告,通报为黑榜企业。印发《2020年河北区典型事故警示录》,收录去年以来全区工贸、消防、道路交通典型事故案例20起,深入研究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深刻剖析事故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有效推动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

  静海区

  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静海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危化品、工贸冶金、道路交通和消防等事故易发的重点行业领域,多措并举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三年行动以来,全区共检查企业9790家次,排查整改隐患17416项、实施行政处罚122.72万元、追责问责53人次,生产安全、交通运输及火灾事故同比实现“双下降”。

  危化品方面: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爆炸事故和汇洋公司重大隐患事件教训,认真组织开展危化品生产、经营、运输、物流仓库及燃气、油气管线等领域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086项。工贸冶金方面:紧盯部分企业停产退出,针对关停期间存在的安全风险,制定安全停产应急保障方案和停产期间安全监管方案,区应急、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行动,现场24小时安全值守,督促企业做好停产各环节的安全操作,最终顺利完成对相关企业的安全停产工作。道路交通方面:大力实施生命防护工程,强化波形护栏、标志牌、震动标线等安全设施的配备,重点关注工业货车、邮政快递车辆和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隐患整治,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和“超载超限”违法运输行为。同时,通过告知书、倡议书、承诺书等形式,提高群众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消防安全方面:针对商贸企业、养老机构和高层建筑住宅的消防安全隐患,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组织开展安全培训,结合火灾事故案例,进一步压实消防安全责任,提升火灾防范意识和能力。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