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天津两会】赵亮代表:以电力之为服务天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28日09:45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月28日电 1月25日-29日,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会议期间,参会市人大代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亮表示,电力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预计2021年天津市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27%,“十四五”期间天津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增长28.6%。面向“十四五”,我们将抢抓国网公司和天津市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契机,持续扩大在津投资力度,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将天津市打造成为智慧能源支撑智慧城市发展先行区、能源互联网新业态新经济试验区、能源产业优化升级集聚高地、能源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高地、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助力天津提前“碳达峰”,服务“十四五”天津高质量发展。

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大局,全面打造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在供给侧,依靠技术创新,着力推动电力“攀高峰”。坚持“域外+域内”双向发力壮大清洁电。面向域外,升级扩容特高压“电力粮仓”,构建“三通道、两落点”受电格局,到2025年外电比例超过35%,其中清洁电占比30%。面向域内,通过推广“可再生能源+储能”等模式,力争“十四五”新能源装机占比翻一番,电网消纳率保持100%。在需求侧,依靠模式创新,着力推动能源服务“综合化”。大力实施“供电+综合能源”一体化服务,推广“零能耗智慧建筑”应用,实现“用好电”向“用好能”升级,促进全市能效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服务“一基地三区”建设大局,加快推动能源产业链现代化升级。聚焦聚力智慧能源,在建成首批国际领先的智慧能源小镇等重大示范基础上,全面建设滨海新区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以“四大业态”促进能源互联网产业规模化发展,服务构建“双城”格局。聚焦聚力智慧车联网。在全面建成全市“0.9、3、5”公里充电服务圈基础上,7月1日前在津门湖建成国际领先的城市充换电综合示范站,年内建成武清高铁站综合示范站,打造“车、桩、网”一体化数据服务平台。聚焦聚力智能制造,研发系列电力检修作业机器人产品,打造研发、生产、销售及运维服务圈产业链,成为电力行业机器人技术的引领者。

服务营商环境优化大局,努力打造能源要素成本洼地。面向“十四五”,我们将争创一流电力服务。一方面,聚力“四化”提升,确保“获得电力”保持全国前列。推广“零要件报装”、行政审批“一链办理”等服务,推进京津冀电力服务一体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另一方面,推广“电等项目”超前服务,精准保障大项目用电。主动对接园区、企业需求,超前开展配套电网建设,实行“限时办电”“工程契约制”,确保项目开工即用电。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