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家风 从初四一张“小饼”说起

2021年02月16日10:2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勤俭家风 从初四一张“小饼”说起

  俗话说,“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往家转,初四烙饼卷鸡蛋。”正月初四,烙饼当主角,不少家庭一早起来就开始张罗和面烙大饼。

  家住河西区尖山街道瑞江花园社区的全国文明家庭杭维一家也不例外,只是跟别人家烙的大饼比起来,他家烙的只能算“小饼”,炒的鸡蛋也很“精致”,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确保光盘”。杭维说,这是他家的老传统了,计量下粮,少做精吃,不剩菜,不浪费,“小时候,我爸爸就是这么教育我的,粮食来之不易,必须好好珍惜,所以我也是这么教育我女儿的。”

  杭维,在邻居眼中是绝对的“好好先生”,忠厚老实,乐于助人,可在家里,尤其是饭桌上,就是这么一个说一不二的人,事事都得按规矩来:吃饭不许看电视,长辈先动筷子,饭桌上不能聊天,嚼饭时不许出声,吃多少盛多少,碗里不许剩饭,掉桌子上的米粒必须捡起来。除了吃饭,在用水用电上,杭维也是这样一个勤俭到有些“小气”的人。跟他一个办公室的同事都知道,杭维“害怕”吹空调,不管入冬还是入夏,宁愿多穿一点,不开暖风;宁愿出点汗,不吹冷风,他总说,“把门窗打开,要吹就吹自然风。”

  每次大家说他“抠”,他都笑着说,“自家的水电要花钱,公家的水电也不是免费的。”

  有些事,杭维真的很“小气”,小气到一粒米、一块钱、一度电、一张纸、一支笔,他都“斤斤计较”着;但有些事,他又很“大方”,大方起来眼睛都不眨。

  譬如,给贫困山区、困难家庭捐款捐物;譬如,作为河西分局督审支队一名人民警察,年节期间坚持岗位值守;譬如,疫情面前,在工作之余毅然扛起家庭重担,支持妻子耿欣随天津中医一附院第三批医疗队奔赴湖北武汉抗疫第一线……

  这个家庭,厉行节约、敬业奉献的那些精神值得好好颂扬。(记者 孟若冰)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