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方寸直播”到“V观剧场”,从静态展览到动态演艺直播

文化“云”盛宴 年味也浓足

2021年02月17日09:1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文化“云”盛宴 年味也浓足

春节期间,天津市文化有关部门积极从“云”中探索新路,从“方寸直播”平台到前不久正式上线的“V观剧场”App,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努力为观众提供优质的线上观剧体验;市群艺馆过年不打烊,从静态展览到动态演艺直播,丰富的文化活动天天与观众见面。

“V观剧场”新春云上演出季每日有新剧

“V观剧场”以VR(虚拟现实)看戏为特色,官方正版大戏为核心,同时还具有艺术社交功能。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演艺网数字媒资库现有本地、外地演艺资源500余部,包含话剧、儿童剧、歌舞、戏曲、曲艺、杂技等,目前已在“V观剧场”上线百余部,后期还将陆续上线新作;在“V观剧场”的VR专区,可以体验720度3D立体实景环绕式舞台展示,比如观看交响伴奏版芭蕾舞剧《天鹅湖》,既能看到舞台上演员的风姿,又能欣赏到乐池中的交响演奏;“艺友圈”功能为演员和观众提供一个艺术社交的平台,目前已有50位名家新秀入驻。

春节期间,“V观剧场”推出新春云上演出季,正月初一到十五,每日上线一部新剧,包括京剧《大唐贵妃》、河北梆子《龙凤呈祥》、评剧《花为媒》、鼓曲剧《羽扇》、儿童剧《我和巨人一起长大之少年鲁班》、昆曲《牡丹亭》、川剧 《白蛇传》、皮影戏 《大闹天宫》、越剧 《红楼梦》、音乐会《国乐盛典》等。

市群艺馆4场线上直播总播放量超过360万次

春节前夕,市群艺馆与河西区文旅局共同承办的“欢乐祥和中国年”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者慰问春节留津人员专场演出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发布,也开启了春节线上文化活动的序幕。此次演出是献给环卫工人的,他们都是家在外地、留津过年的普通劳动者。

大年初一到初四,市群艺馆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天津频道、微信平台以及微博平台陆续开展4场演出直播活动。大年初一的“戏曲迎春 金牛贺岁”戏曲网络惠民专场演出将越剧、京剧、评书等传统艺术形式相结合;“笑迎新春”津味相声网络惠民专场演出展现津味传统相声精华;“金牛迎新 舞动青春”街舞专场网络惠民演出是针对青年受众群体打造的街舞专场演出;“致敬经典”影视金曲网络演唱会以影视金曲为主,电声乐队现场伴奏。

2月26日(正月十五),市群艺馆还将推出“开心中国节”津味相声元宵节网络惠民专场演出,荟萃津味传统相声。

“金牛迎春”天津市春联书法作品展正在市群艺馆展出,同时该展也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天津频道”网站展厅及市群艺馆网站同步展出。此次展览将书法艺术与楹联文学相结合,60余幅春联书法作品来自于各区文化馆书法创作骨干,基本代表了我市目前群众书法创作的整体水平。

市群艺馆副馆长崔玉杰介绍说,今年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市群艺馆准备了丰盛的线上文化大餐,“从初一到初四的4场直播可以说覆盖了全年龄段受众,从直播回馈的数据来看,效果也非常显著,总播放量超过了360万次,其中初二的相声专场单场破百万。让全国观众通过线上平台欣赏到了来自天津的春节文化大餐。市群艺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方,通过这种直播的形式打破了地域限制,拓展了服务领域,也契合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可以说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

此外,市群艺馆还在短视频平台上开展了“天津味,中国年”的短视频征集活动,活动从腊月二十九开始,短短几天播放量已经攀升到了近200万次,很多作品让人眼前一亮。(刘莉莉 张帆)

(责编:崔新耀、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